滁州学院召开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15-01-22浏览次数:344

    1月19日,滁州学院召开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回顾总结2014年教学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教学工作。该校领导庆承松、许志才、倪阳、程曦、郑朝贵、吴开华、王永富出席,各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院长助理)、系(室)主任、教学科研秘书、教务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督导组成员,教授、博士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滁州学院党委书记庆承松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耕耘在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第一线的全体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辅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工作、大力支持学校教学工作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围绕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庆承松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切实加强教学工作。庆承松指出,从学校的性质来说,“教学是立校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对教学工作的要求,必须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从面临的任务来说,合格评估顺利通过只是表明学校本科教学达到了基本要求,但在我们的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来说,“高水平”首先应是教育教学的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高水平,高水平必须要有高要求。庆承松强调,教学与科研统一于人才培养,科研对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具有支撑作用。要正确处理好教学工作与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党委、行政要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经常性研究教学工作,抓好重要工作的落实。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及教务部门和各院(部)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抓好教学工作。广大教师在对待教学工作的问题上,要有更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落实教学改革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在教学能力、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机关后勤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自觉为教学工作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

二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庆承松指出,2014年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年。通过一系列举措,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很不够,在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改革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达到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必须更新人才培养观念,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抓好教育教学各环节的改革。包括:全面实施专业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推进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为保证教育教学改革的落实,要做好相关配套改革和制度设计,包括实施目标管理,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建立与目标管理相一致的考核指标体系,实施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等等,从考核和分配上认可学院和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方面的付出和业绩贡献,以此给教育教学改革以有力的支持。庆承松强调,全校教职员工都要强化改革意识,增强责任担当,深化对教育教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改革决策和部署上来,增进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每个院(部)、每位教师、每门课程、每位学生都要积极参与改革,自觉落实教育教学改革提出的要求和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抓紧制订改革的相关实施方案。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抓好所承担的教育教学改革任务的落实,保证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实际成效。

三是要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庆承松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庆承松强调,一要以审核评估为引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审核评估的根本目的在于保证和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我们要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要求,及早准备,认真学习,加强研究,准确理解,吃透评审要求,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引领,以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提升教师队伍的“双能”素质为根本,以提升教学管理与内部教学质量保障水平为保证,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切实解决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二要以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引领。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紧紧抓住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问题,按照“动态管理、竞争择优、统筹兼顾、开放合作”的要求和“整体设计、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培育特色”的思路,通过五年建设,建成一批与区域产业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立一套产教高度融合的实践育人体系,产出一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建成一支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素质“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一个环境优美资源高效利用的数字化校园,形成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充满活力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使学校成为在全省同层次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全国同类高校中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三要以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为引领。争取重大教研项目,加强研究和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和申报教学成果奖。

庆承松希望,全体教职工人员以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开创学校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志才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他指出,2014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强化开放合作和实践育人,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成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

许志才从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条件等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学校教学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分析了当前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进一步理清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思路,并对下一年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做出了具体部署。许志才指出,2015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谋划和制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之年,学校将以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为指引,继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全面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开展质量工程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教学双能素质;全面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许志才在报告中,就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了重点阐述。他要求全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省教育厅《关于地方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分类发展的意见》精神,深刻认识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意义;各院(部)、各部门要科学设定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关于全面落实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各项任务,许志才强调,一是要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围绕滁州市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瞄准区域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按照“贴近行业产业,加强重点建设,促进集群发展,实现整体提升”的思路,做好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发展与地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紧密相关的应用型专业;加快传统专业的应用性改造和提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实施专业综合改革,提升专业的应用性品质,建立与区域产业链紧密联系的专业体系,提高特色优势专业集中度。二是要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树立“能力为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按照“深化开放合作,提升应用能力、强化实践育人、持续改进质量”的思路,不断深化合作育人,加强应用型课程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打造“三个课堂一体,三个平台联动”的实践育人特色,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外引内培、刚柔并济”的建设思路,紧紧抓住“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机制,着力提升教师“双能”素质,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有效集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团队,努力建设一支实践创新能力强、教学科研水平高、富有团队协作精神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四是要加强应用性科学研究。紧紧围绕安徽省东向发展战略和滁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需求,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创新团队、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高级别项目,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彰显学校办学水平,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五是加强校园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增加校舍面积,美化校园环境,满足教学、科研、师生学习生活以及人才引进需求,提升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创建共享平台,加大仪器设备使用开放力度。完善网络基础环境和电子校务系统,提升信息技术对教学、科研、后勤服务保障的支撑能力;创新管理模式,加强设备使用效益评估,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六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制度设计理念,加快制度建设步伐,以学校章程为基础、以完善目标管理体系为核心、以各项管理制度为支撑,形成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许志才最后指出,学校已处在“上水平”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必须要紧紧围绕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协同创新,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滁州学院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开拓进取,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倪阳主持了大会。他在大会总结中希望各院(部)、各部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庆书记和许校长的讲话和报告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积极主动抓好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改革创新的工作举措,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朝贵就学校出台的《关于重点专业建设实施办法》作了详细说明和解读。

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桂林、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孙艳辉、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林其斌分别作了题为《依托质量工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探索工学交替、创新创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关于产学研合作育人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学院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认识与做法,提出了关于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的规划与设想。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