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新增四个应用型本科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15-03-25浏览次数:859

2014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日前出炉,我校申报的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与数字媒体艺术等4个专业获教育部备案,2015年开始招生。至此,学校本科专业达50个,其中工科专业达21个,以工学、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学科专业格局得到进一步体现。

升本以来,滁州学院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从专业调整改造入手,大力推进应用型专业建设。一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调整和改造,提升专业的应用性品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注意学科专业之间的相互关联和支撑,发挥专业建设群体效应。紧紧围绕滁州支柱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信息技术类、化学化工类、生物食品类、装备制造类等学科专业群。三是坚持一般和重点相结合,不断充实专业内涵,逐步培育专业优势和特色。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培育取得实效,产生较大影响,以这两个专业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类专业群已经成为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之一。

为支撑应用型专业建设,学校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加强师资和教学条件建设。学校现有博士102人,占专任教师14.3%。实施“双百”、“双证”和“青蓝”计划,加强“双能型”教师培养。教师中“双能型”比例达40%以上,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占21%,具有企业挂职锻炼半年以上经历占29%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2.8亿元,生均1.65万元。建有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4个、校级综合实验室和实验实训中心19个;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46个。落实与滁州市人民政府、合肥工业大学三方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滁州市食品加工研究院”。与企业共建“安徽省热敏性物料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了广泛关注。2013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对学校专业建设给予了高等评价。《中国教育部》、《安徽日报》、《滁州日报》等中央和省市级多家媒体对学校专业建设进行了报道。学校在全省高校第22次全省高校党建暨2015年度高教工作会议上,详细介绍了做法和经验。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