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实习实训超市"助力16届毕业实习

作者: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249

5月29日,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16届学 生毕业实习动员大会。17家校内外实习基地同时上架该院首创的“实习实训超市”,供学生自主选择。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和班主任出席会 议,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的近300名学生参加了大会。

信 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毕业实习工作,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把毕业实习“关口前移”,以充分利用好大三暑假时间开展集中实习。为满足集中实习需要,学 院在南京技鼎软件、金智科技等现有8个实习基地的基础上,新建和拓展了科大讯飞、南京嘉环等7个新的实习基地,同时将校内的物联网研究中心、网络中心2个 单位也纳入其中,接纳学生实习。17家实习基地的情况介绍、实习内容、可接纳实习生人数、实习期间食宿生活费用、实习结束后可否推荐就业、就业薪酬等情 况,提前一周在信息学院“实习实训超市”专栏里展示,供学生选择实习单位前查阅参考。校外实习基地各企业还专程派员参加了实习动员会,现场向学生作宣讲和 推介,现场招聘和面试实习生。

信息学 院副院长赵生慧作实习动员讲话。她指出,毕业实习是教育教学的重要一环,是“三个课堂一体,三个平台联动”实践育人的重要内容,是将学生所学知识运用实 践、在实践中巩固所学、达到学以致用目的的重要途径,可有效扩宽知识面,增加社会阅历,提升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培养团结协作意识和职业道德精神。

在 详细解读了毕业实习的主要任务、基本要求、考核办法等内容之后,赵生慧强调,希望参加实习的同学珍惜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实训机会,认真参加实习,强化实践 能力培养,争取在实习期间完成毕业设计。希望各系精心安排各实习点指导老师,加强实习期间的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安全督导,加强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对接 与联系,确保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

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主持会议,并向参加实习的同学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虚心学习,多加请教,确保实习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用心做人,用心做事,确保为人处事更加成熟。三是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确保人身平安财物安全。

科大讯飞公司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企业宣讲

会 上,每位学生在前期网络查阅、了解企业和现场听取宣讲、咨询的基础上,认真填写了《信息学院2016届毕业实习志愿表》,在三个志愿栏中意向性地填写了自 己想去实习的单位。学院将根据学生的实习志愿情况和各实习单位招聘实习生的面试情况,统筹协调安排每一位学生的实习单位。对于少数复习备战考研的同学,将 履行延期实习申请手续后,于2016年春节后开展集中实习。

2012 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曹夏毕恒同学说,学院这次开办“实习实训超市”,提供17家实习单位供学生自主选择,这种形式很好,既贯彻了“集中实习”的要求,也让学 生有了充分选择的自由度。另外,与实习单位的双选洽谈,也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到了一年后毕业求职的压力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我们必须紧抓大学最后一年的时 间,刻苦学习,学好本领,方能接受社会挑选。

台湾程曦资讯集团南京技鼎软件公司负责人在对实习生进行面试

计 算机工程系主任王正山老师认为,信息学院2016届毕业实习工作体现了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实习时间上的“提前”与实习方式上的“集中”相结合,确保每位学 生有效参加实习。二是开办“实习实训超市”供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实训单位,让每位学生有自主选择的空间。三是将毕业设计纳入毕业实习,确保了实习质量。四是 实行实习“三导师制”,即在学院安排一名专业教师和企业安排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分别担任实习指导教师的基础上,还安排一名专职辅导员全程跟进,强化学习督 导、生活管理、安全教育,确保实习任务顺利完成。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