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5-07-04浏览次数:188

教育部简报〔2014〕第42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创业教育理念,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系统化创新实践、个性化创业培养、市场化创业孵化”的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

系统化创新实践,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打造“竞赛体系、保障条件、运行模式、激励机制”四位一体的学生创新实 践工作体系。建立以“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为龙头,由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50项各级各类科技竞赛组成的学生科技竞赛体系。设立 智能控制系统创新中心等17个学生创新实验室,每年投入700余万元作为校院两级科创基金,完善创新竞赛工作管理机制。形成团队自由组合、项目自主申报、 过程自我管理、校内外专家一对一全方位科学指导的运行模式。完善科技创新指导教师教改项目认定、工作量计算、学生科技创新学分认定、免试攻读研究生等激励 机制。目前,每年参与校园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学生覆盖率达80%,催生了众多学生科技创新成果。

个性化创业培养,提升学生创业能力。科学选拔人才,构建创业者胜任力模型,通过测评、面试、考察等方式选拔 真正具有创业潜质的人才。优化课堂教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培训中的虚拟经营模块和具有代表性的商业虚拟游戏、模拟沙盘,采取案例分析、情境仿真、角色 扮演等教学方式,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注重模拟实践,搭建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创业者论坛等平台,让学生自主参加行业分析调查、“第一桶金”计划、校园文化 产品设计销售等模拟创业活动,帮助具备创业意识的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开放团队组建,打破学科专业壁垒,鼓励学生通过校园科技节、创业项目发布等平台自由组 队,聘请校内专家和校外企业家面向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

市场化创业孵化,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完备的市场化创业孵化平台,促进“校内生根发芽、校外开花结果”良性 循环。联合地方、企业共同投资780万元注册成立“南京紫金立莘创业有限公司”,专门扶持大学生创业。在校内免费开辟近5000平方米的学生创新创业基 地,通过开展项目遴选、投资鉴定、孵化指导等工作,为学生创新实践和创业孵化提供一站式服务。与地方合作建立南航大学生科技中心、江宁开发区南航大学生创 业园等一批校外创业实践基地,将孵化成功的学生创业团队通过绿色通道输送到校外创业园、科技园注册企业,去年园区在孵创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00余万 元。目前,学校成功孵化创业项目34项,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物联网、文化创意等行业,带动校内外就业总人数达300人,提供大学生兼职岗位200余 个。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