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华南理工大学大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作者:发布时间:2015-07-04浏览次数:340

教育部简报〔2014〕第56期


   华南理工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鼓励、扶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取得积极成效。

  完善支持体系。一是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日常管理机构以及基层单位工作领导小 组,为顺利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为重点,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 在过程”原则,为学生参与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供项目支撑。学校100%的研究生和超过50%的本科生都参与过项目的申报和研究。近三年成功立项 “国创”363项,发表论文246篇,申请专利127项,在国内外重大学科比赛中获奖1978人次。 三是制定《支持学生创业措施及管理办法》、《创业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采用弹性学分制,支持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创业。四是借助国家大学科技园平 台,鼓励企业与学校合作。目前已在园区建立了1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每年有300多人次学生接受创业实训。

  强化机制保障。一是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出台政策鼓励学生申报 “创新能力培养”学分,以“创新研究训练”课程替代专业选修课,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研究课题申请为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等。充分发挥创业教育学院的作用, 搭建“金字塔式”创业教育三层次培养模式,推出20门创业通识教育课程。学校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组建基因组科学创新班,迄今已有65人次在 Nature、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54篇署名论文。二是成立学生创新俱乐部、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学生创业中心、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 为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创业培训、建立孵化基地、扶持创办实体公司等服务。三是设立专门的创业培育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具有较好创业潜力的团队和项目进 行创业实践,并提供工商代理、管理咨询、风险投资、法律咨询等全方位服务,积极引荐校友企业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评估和投资。四是建立专门渠道帮助创业学生 获得政府扶持基金。组织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申报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广东省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广东省人保厅高校毕业生优秀创业项目 资助基金、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等。

  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积极做好创新创业宣传工作。通过学校新闻网、校园宣传栏、成果展示板、项目宣讲会、公开 答辩会、学术报告会、校友座谈会、学生创新年会等,鼓励学生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昆山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 大赛、广东大学生创业营销实战大赛等。宣传政府、学校各类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学生进入科技园创业,目前园区共有学生创业企业11家。二是大力宣传学生创业 先进典型。“国创”项目“新陆程物流公司建设实践”在201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中荣获“十佳创业项目奖”。学生陈第入围2013年福布斯“中国30位 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学生何小鹏获得首批“广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学生胡大为与学校合股创办的环保企业,减排技术效果达30%,为国家直接节 省超亿元的煤炭。三是搭建信息交流共享平台。自主研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建立“国创”QQ群,开通微博、微信,建设“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科技创 新与实践网”,在校内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和竞赛活动,在学院推广学生科研活动,营造全面推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浓厚氛围。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