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14浏览次数:237

西南石油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优化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在 大一、大二年级中开展创业意识和创业基本常识教育;在大三、大四和研究生中开展创业计划制作、融资、企业管理技巧、市场调查等技能辅导。加快创新创业教育 课程信息化建设,引进和建设一批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在线课程。立组织各二级学院和学科带头人,主动联系行业企业优秀人才,联合编写体现学校特色、行业 特征的创新创业教育教材。

优化教育模式。组织学生深入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开展实地考察见习,让学生真切感受企业运营状况和职场氛 围。开展创新创业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学习和研讨,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教育观念。广泛开展启发式、融入式、讨论式、参与式和项目化 教学活动,鼓励教师把学术前沿、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灵感。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法,将学生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 得专利、参加创业实践活动和自主创业所取得的成果折算为学分,科学评价学生成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搭建实践平台。与地方政府合作,每年举办含创新创业政策宣传、讲座、沙龙等在内的创新创业宣传周活动。依托 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每年开展校级创新创业比赛2次、融创大会2次、创业培训4次、创业讲座10次。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等 活动,鼓励各二级学院建立“创客空间”,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平台。搭建集学生交流、教学培训、企业宣讲、项目路演、投融资等为一 体的校内“众创空间——V咖”,为学生提供寻找创业机会、创业伙伴、创业资金等方面的信息,不断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配强师资队伍。选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或拥有一定创业经验的干部教师承担创新创业教学任务,聘任校外具有丰富 实践经验的创新创业专家担任教师,保证各学院至少有一名教师或辅导员从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通过选送外出或邀请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进校开设培训班,对负 责创新创业教育的党政干部、辅导员和指导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教育能力。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校报、校刊、广播、橱窗、展板等校园媒体,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 宣传讨论平台。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先进人物宣讲会,及时推广创新创业好经验、好做法,在学生中积极培育创客文化,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创新创 业氛围。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打造“飞翔大讲堂”、“安东讲坛”等精品讲座,邀请知名专家、成功企业家、创业者来校分享创新创业经验,为大学 生创新创业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让学生感知领会创新创业文化。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