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14浏览次数:215

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增强课程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思政课程与学生“同频共振”。

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总体设计和组织实施,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形成团委、学 生处、宣传部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围绕思政课学生参与情况、教学方法、改革方向等向全校学生开展思政课教学情况调研,进一步摸清现状、找准问题、 征集建议。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研究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明确思想政课改革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推进方案。

加强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以5—10人小组为单位,助教或教师带队,开展实践体验式教学。组织学生深入调研、切身体验红色 经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以及改革实践前沿探索的优秀资源等,形成对党的思想政治理论的感性认识,并以学生自身授课的形式将收获和成果展现出来。以答疑解惑 为着力点,通过比较、对话、研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开设“时事直通车”、“历史隧道”、“思想咖啡”等栏目,组织校内专家就当前国内经济、政 治、文化等热点问题开设专题讲座,为学生正确理解和把握热点问题提供方法论指导。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文科资深教授制度,开展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加强专职队伍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现 实问题研究,强化学科支撑和引领作用。建立听课制度和课程全档案制度,通过听课获取学生和同行对教师教学情况的反馈,及时发现问题,予以改进。实施集体备 课制度,加强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组织的研究,建立课程作业、课程答疑、课程考核等课程全文档资料,提高教师教学的规范性和系统性。采取“请进 来”的方式,多渠道、多路径地引入各种社会教学资源,开展思政专题教学。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