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江南大学六项举措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355

    以教学研究项目为依托,推动教师教学改革。加强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做好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课题的组织申报、过程管理、结题鉴定等工作。实施“教师卓越工程”项目,鼓励并支持教师围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营造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


    以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组织教师培训研讨。组织新进教师入职培训,通过开展“微格教坛”、“入职教坛”等形式多样的教学训练,促进新任教师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需求。以培养骨干教师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至善教学骨干教师研修计划”,打造一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教师中坚力量。面向学校全体教师,开展“卓越讲坛”、“精品展坛”、“教学沙龙”、“教学工作坊”等系列培训提升活动,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更新和教学水平提升。


    以教学问题解决为切入,开展教学诊断咨询。根据教师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合作研修和咨询服务,帮助总结教学经验、突破教学瓶颈。组织实施“潜能教师教学提升计划”,通过课堂评价、教学咨询、教学调查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激发教师教学潜能,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开展教学理论、教学研究、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咨询,满足学校特色化人才培养和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需求。


    以教学示范引领为抓手,搭建教学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国内外教师教学发展交流合作,推进教学经验分享和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拓展外部联络,参与国内外教师教学发展会议等,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积极融入现代化教育进程。进一步完善“卓越教学智库”,发挥本校优秀教师的教学引领作用。利用网络平台,汇集校内外优质课程,形成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以教学评估实施为重点,提供教学质量保障。加快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专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组织开展包括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实践教学评估等在内的教学评估,探索推进社会第三方评估和国际评估。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数据库,加强对教师的师德修养、业务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考核、检查和评估,高度重视学生评教和结果反馈,确保教学改革卓有成效、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以教学制度建设为基础,构建教学卓越文化。建立完善包括课题管理、教师培训、教学评估、资源建设等系列政策,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完善教学激励体系,组织优秀教学奖评选、青年教师教学会讲、微课教学比赛等活动,激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编撰教师教学案例、教学项目研究成果、入职教师文萃等,弘扬先进教学文化。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