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东北大学强化产学研合作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模式创新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270

    面向行业企业需求,建立校企联合育人新模式。建立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与中科院等联合创办“材料科学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以及“主专业 + 辅专业”的复合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生物医学工程卓越班”等多种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宝钢设立研究生分院、网络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分院,合作建立 EPM 中心和板带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与多家企业建立并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合作教育,实现学校与企业“双赢”。

    促进科研资源共享,探索教学科研结合新体制。以学术、技术前沿研究为先导,以高水平研究保证教育质量、以高质量教学巩固和发展研究成果,使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为本科工程教育改革实验提供“学研结合”条件支撑。建立教学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制度,实现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共用。安排本科高年级学生进研究所,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并根据学科研究方向设立占总学时 5%的专业选修课和毕业设计(论文)。

    共建实践教育中心,实施校企联合培养新机制。与重点企业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共建单位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和教学方案、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水平以及企业在实践教学资源、工程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各自优势,培养一批面向未来、面向企业的创新型卓越工程师。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