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17〕55号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470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教学管理,全面了解开学以来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根据《滁州学院常规教学检查工作规定》(教〔2017〕52号)和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第11-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主要内容

(一)教学运行:本学期课表的运行情况,实习、实训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情况,各类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任课教师的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纪律、教学效果、作业批改与辅导、实验报告等)。

(二)考试工作:期中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相关工作的安排与落实情况。

(三)教研工作:对照期初工作计划,检查各系(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

(四)教学保障:学院教风、学风自查情况;实验室、实训场地等教学设施及教学设备运行情况;通过教师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师生评管评教评学工作等。

二、工作安排

校历第11-13周,各二级学院依据检查内容,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认真开展教学自查工作,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并积极予以改进。

学校将根据各二级学院教学自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专家进行抽查,本学期重点抽查各二级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落实情况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实施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系(教研室)的作用,切实将各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日常课堂教学秩序监控工作,开展不少于40次的专项检查,覆盖各年级和所有班级,重点检查任课教师在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执行的规范性以及学生的出勤情况、听课情况;

2.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分析各教学环节的运行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

3.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本班级课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各系(教研室)对照期初工作计划,对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落实情况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

5.根据学院的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开展其它自查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在自查工作开展基础上,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对本学院的教学自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于12月6日前将汇总表和相关附件材料送交行政楼303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zlgc2013cz@126.com。教务处整理汇总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反映的问题,上报分管校领导,并反馈至各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及时通报处理情况。

特此通知

附件1: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2: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doc

附件3:教师座谈会记录.doc

附件4:学生座谈会记录.doc  

教务处

2017年11月10日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