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华东师范大学建立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平台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387

    创新联合工作机制。与相关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建设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平台。选聘相关科研院所学术骨干进入相应专业教学委员会,共同议定合作工作机制、选拔学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聘任任课教师和导师,合力完成学生教育工作。

    建立学生选拔考核机制。协同建立“滚动选拔、本硕连读”机制,通过自主招生和新生入校后二次选拔,优选学术志向坚定、理科基础扎实的学生进入联合举办的生物科学、物理学、化学和微电子等专业菁英班。实施考核滚动遴选,建立准入和退出动态管理机制。

    建立师资双聘工作机制。聘请相关科研院所学术造诣深厚、道德高尚的骨干讲席教授组建多形式教学团队。加强学校专业教学委员会和本科教学师资,形成知名教授进本科课堂的有效工作机制。

    合作修订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体现“素质高、基础厚、视野宽、能力强”的特点,培养兼具人文底蕴、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学术精英人才。课程设置体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通,强化通识精品课程、新生研讨课程、数学物理等平台课程。专业课程设置体现双方学科优势和科研训练,每个专业重点建设5¬—8门核心课程。同时,学生可以选修相关科研院所研究生课程。

    建立学业过程指导机制。双方遴选学术造诣深厚的教授担任班主任,遴选具有专业背景的教师担任辅导员。学生可以同时选择双方的实验室,从二年级起开始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