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河北大学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353

    加强课程融合。实行财政学和公共管理学融合共建,在坚持优化财政学和社会保障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在财政学课程体系上扩展公共政策、社会保障、社会调查方法等公共管理学相关课程,在社会保障课程体系上扩展政府预算管理、税收理论与制度、财政政策等财政学相关课程,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深化学科融合。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学科深度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相关学科交叉、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体系,为学科融合奠定坚实基础。依托财政学本科专业建设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建设社会保障学、财政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点,为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促进科研融合。设立专项资金,组织研究团队,成立财政与社会治理、公共政策两个省级研究基地,重点支持财政与社会保障、财政与信息资源管理、财政与公共政策、财政与精准扶贫4个领域的交叉研究。承担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财政政策、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精准扶贫的财政绩效评价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断提高科研质量。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