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期教学论坛

作者:学通社记者/李浩 高亿婷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62

4月4日下午,滁州学院举办第十二期教学论坛。台湾淡江大学张志勇教授应邀为该校教师作了“工程认证经验分享主题报告。各二级学院领导、系(教研室)任以及各工科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教务处处长李庆宏主持。

张志勇结合台湾淡江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案例,对IEET认证中建构成果导向的教育(OBE)和顶石课程Capstone)两个重要概念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要以专业核心能力为中心构建课程体系,核心能力至少需要2-3门课程进行支撑,甚至每门课程每周教学内容作业、考核等核心能力进行对应他指出顶石课程是大学教育最后、最巅峰的学习经验,供学生统整、深化四年所学,使学习稳固完成,是有效检视学习成果的方式一般在高年级开设,可以是专题计划、专题讨论、学士论文、实习、综合考试等其中的任一种形式,IEET认证专业一般都设置有顶石课程。他建议学院应对顶石课程的开设形式、专业课程架构如何支持顶石课程、教师对顶石课程的认识等进行综合考虑。

此次论坛使参会人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下一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用“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优化课程体系修订培养方案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