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19〕33号 2018-2019学年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专项检查总结

作者:教学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857

为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对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指导,持续提升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质量,学校成立了6个专项检查组,于2019625日至72日,对全校15个二级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 学院自查

多数学院都能够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本学年教学督导工作自查,全面梳理了上一轮学校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本学年教学督导工作计划的制订、实施与总结等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年度自查报告》。

2. 学校检查

检查组详细听取了教学督导组组长关于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对照上一轮教学督导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和总结、自查报告等,详细查阅了各个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档案和教学督导员个人工作材料。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二级学院对教学督导工作都比较重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大都能按照计划和时间节点有序开展,督导员们大都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完成既定的督导工作任务,教学督导材料齐全、存放有序,工作水平和质量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提升,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为学校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学院、金融学院、外语学院、食品学院等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相对较好。

二、存在问题

教学督导工作在学院之间和学院内部都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不够。少数学院对教学督导工作缺乏应有关注,工作开展不多、落实有限、过程不完整,院督导工作内容覆盖面不够、深度不够、精细化程度不够,个别学院的工作记录还没有达到基本的规范要求。

二是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制订的科学性、合理性、创造性不够。多数学院的学期工作计划对每位教学督导员的工作安排不够明确,没有具体的人员分工和完成时间;多数学院开展的都是常规工作,没有结合学院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是部分学院的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大部分学院教学督导业务学习和工作培训开展不多,工作要求不严;教学督导员工作完成的质量有高有低,个别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认真不够,以被动应付为主;个别学院督导员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队伍力量薄弱。

四是较多督导工作评价不够客观、全面。较多督导员评课时打分过高,没有提出合理改进意见;部分常规检查不够细致,没有指出存在的问题,不便于相关工作水平提高。

五是督导结果的交流反馈与利用还不充分。利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领导碰头会、全体教师工作会议等形式,研究通报教学督导情况的要求,依然在多数学院没有得到很好落实。

六是“督”和“导”两方面作用的发挥不均衡。多数学院教学督导组在“督”的作用发挥上用力较大、措施较多,对规范管理起到了较大作用,但是在跟踪整改成效、推动持续改进、更好发挥“导”的作用等方面还缺少有效手段。

三、改进建议

教学督导工作是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在监控教学状态、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保障教学质量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加强规范、注重落实、展现特色,为学校质量文化建设提供更大支撑。

一要充分认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规划性、有效性、常态化上求实效。

学院要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注意学术型和管理型相结合,选好教学督导员,另一方面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督导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落实和反馈,加大覆盖面,拓展广度和深度,务求工作实效。

二要精准把握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定位,在专业性和特色化上下功夫。

学院要聚焦学科专业特点及学院本身的实际情况,加强教学督导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目标和主要环节质量标准,科学、合理地布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重点和中心,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同时,除了常规工作外,要加强创新,发挥学院优势,丰富督导工作形式,拓展督导工作内容,加强督导工作深度,让督导工作更加特色化,提升教学督导工作水平。

三要切实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内涵式发展,在以“督”为主转向“督”“导”并重上做努力。

要实现教学督导工作重心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结果”督导向“过程”督导转变、从以“督”为主转向“督”“导”并重转变,树立督导工作新理念,加强督导制度建设,加强督导员的培训与学习,提高督导员工作水平,强化督导工作的引导和导向作用,实现督导工作的有为、有位、有威、有效。

四要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的反馈与整改,在形成查自纠自省自觉的质量文化上作研究。

学院要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督导信息反馈机制,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对原始数据的分析统计,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问题发现-反馈-整改-提升的质量监控闭环系统充分发挥各种质量保障手段的作用,逐步形成自查自纠自省自觉的“学生中心、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教务处

                              2019711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