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19]61号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践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371

各二级学院:

为规范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保障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管理水平,结合学校实际,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教学环节

1.认真落实实验教学任务。请各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实验教学计划,落实任课教师和开课实验室,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录入实验教学计划,编排实验教学课表。2020221,将学院审核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报送实践教学中心。安排实验教学任务时应避开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清明、五一、端午)。

2.做好实验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实验教学档案做好自查、整理归档工作。

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1.各学院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实践教学任务,科学合理地安排集中实践教学预执行时间,并于本学期第十九周(110)之前将下学期集中实践教学任务预执行时间表签字盖章后报送实践教学中心。

2.各学院认真落实相关实践教学任务,结合实践环节性质,制定相应的指导手册,认真填写实习计划表,由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签字,于执行前一周将实习实训申请、实习计划和学生指导手册(包含电子版)报送实践教学中心审核备案。

3.校内金工实习由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统筹安排,安排时间应避开节假日。相关学院在教学时间上若有特殊需求,及时主动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苏金文老师联系,具体安排于2020110之前报送实践教学中心。

三、毕业设计(论文)环节

1.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质量监控、专家评阅、查重、答辩等相关工作,各二级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院领导小组、答辩委员会成员、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详细安排详见教务处网站《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通知》,网址:http://jwc.chzu.edu.cn/2019/1121/c3683a203751/page.htm

 2.各二级学院领导应加强对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进行整理、归档,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到实践教学中心。

四、毕业实习环节

1.各二级学院于本学期第十九周(110)之前报送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预执行时间表。毕业实习提前执行过的学院,按实际执行时间报送。

2.各二级学院要多渠道地安排学生参加集中实习。无法安排集中实习的毕业班学生,各二级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制定相关规定,允许部分学生自己联系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实习地点进行实习。凡参加自主实习的学生,要填报《滁州学院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经家长签字,注明联系方式,报学院领导批准后,方可实行。各学院应加强自主实习的考核。

 3.各二级学院认真检查落实2020届毕业实习工作各项必备条件,制定相应的实习手册,认真填写实习计划,由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签字,于实习前一周将实习申请、实习计划和实习手册(电子版)报送实践教学中心审核备案。下学期第五周(313)前将《毕业生实习信息汇总表》和《实习信息一览表》报送实践教学中心。

 4.学院要与实习单位密切配合,根据实习手册,学生要完成规定的实习项目,做好日常实习过程记录,认真做好实习总结,留下完整的档案材料。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及时指导、检查和督促,并协助实习单位进一步完善实习手册、实习计划等教学档案;学院领导适时赴实习基地巡视。

 5.所有毕业班学生必须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报告及鉴定表,方可参加考核,不得免修。实习报告及鉴定表一式两份,一份放入学生档案,一份学院存档。实习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做出实习总结,对实习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档。毕业实习总结于下学期第十二周(51)之前报实践教学中心。

五、校外实习基地利用统计填报

各二级学院应重视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运行管理,提高校外实习基地的使用率,主动与企业共同制定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学生实习指导书(手册),不断优化实习内容,强化实习过程的监管和质量评价。根据学校要求,请各学院按学年分专业来统计集中到实习基地进行实习的学生人数,本次统计时间段:201991-20191231日,填报分专业实习基地利用统计表(教务处网站-下载中心),于本学期第十九周110日)之前提交到实践教学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