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践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40

各二级学院:

寒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确保我校实验室的安全,根据《滁州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教〔20179)等制度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实验室相关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放假前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各类实验场所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注意做好“防火、防水、防冻、防盗”等工作,防患于未然。

二、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及其所属单位,要明确安全责任,确定学院(中心)和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应急联系人,做好备案及监管协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重点对留校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

三、寒假期间暂时不用的仪器设备及试剂等要归类规范存放;不能断电的设备,寒假期间要有专人管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寒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气源等,并关好门窗;涉及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和微生物的实验室要妥善保管,确保实验室安全。

四、寒假期间,确因教学、科研需要,实验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有专人守护,不得擅离职守。寒假期间有学生做实验的场所,必须有指导教师(包括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值班或现场指导;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同时进行。实验结束后,及时关闭水、电、气源和门窗,确保实验室安全。

五、严禁在实验实训场所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场所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严禁私用电炉、烘箱等电加热设备。

六、各单位要安排值班人员,加强实验场所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并立即向学院、学校主管部门汇报。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016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