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 精心部署 我校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作者:王小凡 周强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867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线上开学的指示精神,我校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于210日正式启动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提前谋划  精心部署

教务处在24日发布了《滁州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的通知》,对线上开课时间、各类型课程和毕业设计安排,以及教师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务处做好各网络教学平台支持服务工作,实时统计二级学院线上教学情况。217日,教务处在总结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在线教学运行,进一步加强了质量监控和服务保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220日,教务处采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校长郑朝贵结合学校教学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教务处处长李庆宏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王果副处长对“金课建设、教学大纲编制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各二级学院汇报并交流了开学以来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截至228日,全校已在线开课620门,共开课1278门次,在线授课教师共计569位,理论课开课率约为70%。

线上育人  德学共进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师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温暖,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教师的指导下,教育科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对口)班以手势舞接力的形式完成了首个舞蹈接力短视频《不放弃》,以特有的方式为医者助威、为逆行者壮行、为同胞鼓劲;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师生通过创作音乐、书法、绘画、运动视频等“宅家抗疫”作品,为抗疫加油鼓劲;更多教师将“疫情防控案例”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务处在鼓励教师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加强与学生的实时互动和辅导答疑的基础上,同时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正确面对疫情,科学理性地表达爱国热情,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了课程思政实效。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