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学】创新教学方法 优化教学方案

作者:周强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798

探索创新教学方法 开展线上实践课程

GIS基础应用技能(4)》是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导航工程、地理科学专业必修的实验实践类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结合现阶段疫情发展情况和教育教学形式,自第一周起开展了线上教学。该课程采用泛雅平台、学习通和QQ群结合的方式进行“混合教学”,顺利完成了课程的“演、练、测、评”等相关教学环节。课前,教师将实验过程和操作流程进行录屏,准备实验指导书、实验数据等相关资料,并上传至教学平台供学生预习。课中,首先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上讲内容总结和本讲内容概要讲解,预留部分时间让学生进行实验练习,同时通过签到、选人、测验、作业、讨论等方式执行课上活动,并辅助课间直播、白板、学习通群聊等方式进行关键内容的强调、补充以及学生学习情况摸底。课后,教师进行相关作业的评阅和非教学时段的问题解答,学生完成布置的讨论题、实验报告和问题反馈等任务。这是我校实践类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尝试和探索,该课程线上教学的开展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肯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地信学院杨灿灿、赵明伟两位老师在家中授课

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不断优化教学方案

文学院《网络传播学》任课教师张琴根据课程特点,结合疫情期间实时案例,推荐学生阅读相关资料或者发布话题,并让同学课前做好思考准备。在直播授课后,让学生利用QQ群语音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实时对话题进行引导和总结。这种社群主题讨论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在线活跃度和学习参与度,营造了线上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认知高度。张琴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案。在第一周直播授课时,她按照线下教学45分钟一节课的长度讲解知识点,但通过互动发现,学生后半段的专注力明显下降。随后她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将知识点模块化,以15分钟为一段落进行精讲,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文学院张琴、高尚老师在书房授课

理实结合共同提升 网络互动激发兴趣

文学院高尚老师在《新媒体应用能力实训》《媒介生态学》课程讲授过程中,指导学生关注现实中的鲜活案例,记录与思考当下的新闻故事,并以中央媒体在当下疫情中的新闻报道作为学习案例,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新闻专业的敏感性,做到了理实结合,共同提升。为避免网络课程学习的单调,高尚老师通过“即时签到”、“抢答”、“问卷”、“线上投票”等即时互动举措,充分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在线活跃度,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开放式的网络互动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便利。他的网络课程做到了多元、互动、轻松、幽默,深受学生好评。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