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学】在线值班指导 注重效果反馈

作者:周强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229

安排在线值班 加强学生指导

《高等数学》课程是安徽省精品线下开放课程,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开设了三门不同要求的线上《高等数学》课程,承接上学期的线上教学,该团队教师早在115日已将本学期《高等数学》的教学材料上传至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包括视频、课件、练习题、教材电子文档等。从25日开始,《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团队实行周值班制,每门课程每周安排1位教师在线值班,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回答学生的提问等。面对教学高峰期时网络拥塞等情况,主要采用的教学方式有:(1)通过泛雅平台群聊功能开展教学,进行线上课堂讨论、测验和作业批改等活动;(2)利用泛雅平台进行直播或利用泛雅平台的速课进行教学;(3)利用QQ直播进行教学和互动。 

《高等数学》课程线上资源和通知

《高等数学》课程线上答疑记录

教学形式多样 互动生动有趣

教育科学学院《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美术》两门课程的教学方式是上传录屏视频,依据教学内容设计主题讨论与随堂小测验、作业,并利用平台数据库资源,引导学生拓展阅读。张平老师考虑到泛雅平台在教学高峰期时可能会发生网络拥塞等情况,通知学生提前1-2天在非教学高峰时间段内完成课程预习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线上自主学习,记录疑问点,同时设置加分奖励,鼓励学生做好预习笔记。她利用学习通班级群聊功能开展线上互动教学,综合利用学习通手机端的签到、主题讨论、测验、抢答、问卷等活动功能,引导学生通过参加活动“赚取”学习积分,充分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并通过学习通平台与学生保持“随时在线”状态,突破教学时间点,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实时发送相关教学图片与小视频,引出课程话题,深化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张平老师在家中授课

利用优质资源 注重效果反馈

信息学院《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采用异步SPOC的方式教学。徐志红老师将中国大学MOOC中的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引入课堂,设计学习任务单,明确学习要求,指导学生在线学习方法,同时提供章节视频时长、简介、案例介绍等,方便学生了解内容。利用“慕课堂”与学生互动,同时督促和指导学生学习。她还设计了调查问卷以便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优秀学生的在线学习方法,利用QQ、课程公告等渠道及时反馈学习效果,表扬表现积极的学生,同时多途径督促个别不积极的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徐志红老师设计的学习任务单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