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20〕16号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质量管理科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189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根据《滁州学院常规教学检查工作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学校决定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413-426

二、检查方式

采取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以学院自查为主的方式进行。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要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组,制定检查方案,对本学院各门在线课程的课堂教学资源发布情况、教学形式、交流互动、教学效果、学生反馈等教学运行数据进行全面自查,填写自查表(见附件1),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加强线上教学监控,确保在线教学取得实效。

各学院领导干部、学院督导组成员、系(教研室)主任等分别开展线上课堂听课,做好听课记录,并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中填报《滁州学院听课记录表》(附件2),及时与被听课教师交流,做好反馈工作,提升教学质量。每个学院线上听课次数应不少于本学院线上开课总门次的10%,且应涵盖公共课和专业课,必修课和选修课,每门课程的听课人数2-3人为宜。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组织开展线上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邀请学校督导组成员参加,了解本学院在线教学的课堂教学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师线上教学实施和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了解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师生座谈会会议纪要。

(二)学校抽查

教务处将对各个学院线上课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重点检查教师线上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学校督导组抽取一定比例的课程进行线上听课,对教学音视频准备、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

(三)学生评价

组织学生参加线上教学意见反馈。学院通知学生登录滁州学院掌上蔚园,进入“教学质量监控”应用,在“新版评教—学生”模块中进行问卷填答,对本学期线上开课教师的教学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通知任课教师及时登录系统查看,持续改进提升教学质量。

三、检查重点关注内容

(一)线上教学进度安排: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和教学进度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二)线上教学资源利用:教师制作或者利用教学资源的情况,重点检查教师的音视频资源、PPT课件、教案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料等。

(三)线上教学管理要求: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及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生的到课以及参与程度,未到课学生的统计情况和补救措施,学业困难、不方便参加在线学习等学生的帮扶预案或开展情况。

(四)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教师线上教学活动,重点检查布置作业、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从本学院线上教学的工作组织、课程开设、过程监控、网络研讨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自查,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及时整改或反馈给相关部门协助处理,并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呈现本学院教学检查的开展和落实情况。

(二)各学院要认真履行教学过程监管责任,采取适当方式(如设计调查表等)组织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个人自查,重点了解在线课堂教学管理、学生到课率、师生互动交流、在线测试或作业布置、答疑辅导和学生的意见建议等情况。

(三)各学院应提前谋划实践类课程教学安排和开学后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衔接,提出稳妥的工作安排思路;对毕业设计(论文)要按照进度安排,进一步强化在线指导,确保质量。此外,应对上学期的试卷、课程等档案归档情况进行自查,提前做好学校抽查准备。

(四)教学检查结束后,各学院须将相关材料整理、归纳,对线上教学的总体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并将相关材料于4月29日前送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电子材料同时发送至邮箱pgzx@chzu.edu.cn。

教务

202049


附件1:学院线上教学自查表.docx

附件2:滁州学院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docx

附件3:教师座谈会纪要.doc

附件4:学生座谈会记纪要.doc

附件5:学生评教和评教大数据查阅步骤.docx

附件6:线上听课记录表填写步骤.docx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