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20〕21号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在线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践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735

各二级学院:

目前疫情尚未解除,部分学院计划通过网络平台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为做好在线答辩工作,确保答辩过程的规范性,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在线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程序、相关要求和评分标准均应按照《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校政教[2017]11号)文件要求执行,规范组织答辩和成绩评定。

2)各学院应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在线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方案和成绩评定细则。

3)在线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应全程录音录像,答辩小组应做好相关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便于成绩复核、回复质疑和督导检查。

4)各学院应组织答辩小组老师利用学院会议室、实验室或教室等场地,开展答辩和商议评定成绩等工作,答辩过程中须分散安排座位,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5)各学院应于524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和录入工作。

二、答辩流程和要求

1)认真审核学生答辩资格。各学院应根据《滁州学院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工作的通知》(教[2020]13号)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2)各学院须于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安排表报送至教务处,并告知学生与相关人员。答辩安排包括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答辩学生分组名单、答辩时间、使用的在线平台等。答辩秘书应至少提前2天通知答辩小组老师和学生,下载和安装答辩所用软件,熟悉软件功能和相关操作,测试网络环境,并进行答辩预演,确保声音和视频效果。

3)学生在线答辩前应准备好答辩PPT、答辩文稿,检查所用设备摄像头、麦克风等各项功能是否正常,确保答辩过程网络畅通,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无外界干扰。

4)学校教学督导组老师、答辩小组老师、学生应于正式答辩前10分钟进入视频会议,同时,答辩秘书做好答辩前视频效果测试和答辩过程录制准备工作,答辩组长宣布答辩流程和要求。

5)答辩开始后,学生应按照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要求,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所做工作,回答答辩小组老师提问,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

6)成绩评定。答辩小组应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和答辩情况,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成绩评定,成绩评定时,应让学生退出会议。

三、其他要求

1)在线答辩过程中,如因网络原因中断,经处理无法恢复,答辩秘书应及时协调沟通,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

2)如学生其它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答辩或无法满足答辩要求,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

 

                                                    教务处   

202056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