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20〕24号 滁州学院教学督导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质量管理科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454


根据2020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和《滁州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的规定,为适应当前新冠疫情下高校教学工作的新形势,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按照“保证教学秩序、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探索新形式教学的特点、提出合理建议”的工作思路,校教学督导组特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网络教学督导能力

1.认真学习,适应学校教学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2.适时召开督导工作例会,学习理论、通报信息、交流体会、研讨工作。

3.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认真督教,不断改进督导工作

1.深入到线上或线下课堂开展听课活动,实行有效督导,重点听近三年进校教师的课和需要改进的课程。

2.线上随堂听课时应填写《滁州学院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统计在线人数,课后对效果较差的老师进行个别辅导;线下随堂听课时,应检查授课教师是否携带教学基本文件,填写《听课记录表》和《教学效果调查表》,统计学生到课情况,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相关信息于月初(5号前)反馈至教务处。

3.对教学督导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认真填写《教学异常情况表》并及时反馈。

4.注意发现和鼓励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重视教学过程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出教学改革的建议。

三、加强督管,不断促进教学管理水平

1.开展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检查。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进行抽查,重点督查二级学院自查工作和课程考核成绩评定工作,评估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的成效。

2.积极参加各学院召开的学生座谈会,了解各学院线上教学的情况,收集各专业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 跟踪督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和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参与二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做好相关督导工作。

4.重视督导信息工作。及时反馈督导工作信息

5. 其他工作安排视学校工作需要随机布置。

四、认真履职,抓好工作落实

1.督导员应严格遵守工作规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维护督导员的良好形象。

2.每位督导员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撰写一篇督导工作心得体会,也可以提交调研报告。

3.本学期督导工作已责任到人,并有具体要求,应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4.按自然科学组和人文科学组分别安排本组督导任务,协调有关工作和提交书面报告等。一般督导检查活动结束后一周内

提交督查工作电子稿和原始记录报学校督导组。

5.根据学校《优秀教学督导员评选办法》的规定,推荐评选年度优秀教学督导员若干名。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一览表.docx



教务处   

校教学督导组

202059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