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学】 师生积极互动 激发学习兴趣

作者:王小凡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294

线上育人,德学共进

我校《综合商务英语》课程是安徽省教育厅精品线下开放课程,课程组采用基于中国大学MOOC的异步SPOC教学模式。课程组依照心理学、教育学等原理对学生进行小组划分,进行“小组协作”式教学,教师通过QQ群与学生保持积极互动,并定时向课程群推送相关学习材料。基于大纲,课程组跳脱教材的束缚,挑选与疫情相关又导向正面的国际报刊材料,并编写匹配的讨论与练习,帮助学生进行语言学习的同时,及时连接疫情的国际舆论。教学中,课程组老师不仅时常安抚学生不安心理,还以身边先进工作者为榜样散播正能量,引导年轻学生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状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小组协作”式教学

耳辨学状,服务到位

我校《第二外语二(德语)》采用超星平台+QQ群语音的模式进行线上教学。任课教师通过QQ群语音与学生进行沟通,实时监测教学效果。在上一学期授课基础上,任课教师用耳朵不仅能辨别出是谁在说话,还能辨别出不同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针对学生实时课堂表现给出实时反馈,保持学生学习兴趣。并利用QQ群聊板块作为黑板进行板书,方便学生理解和记录,与此同时用EV录屏软件将整个授课过程录下,上传至学习通平台,方便学生再学习和复习。根据作业批改和章节测试统计结果对学生进行奖惩,做到“随时在线”,跟踪到位,服务到位,追求线上线下教学质量一致。同时也注重利用QQ群给予学风班风引导和疫情时期的人文关怀。

《第二外语二(德语)》课程录屏和答疑记录

开展“枕边答疑”,缓解网络缺陷

由于学习平台网络压力较大,我校《插花艺术》任课教师开展“枕边答疑”环节,任课教师保证除课表时间外,每晚22:00-23:00期间QQ在线互动答疑,并不定期在QQ平台发布课余学习资料。该课程在“中国传统插花”章节的课程学习后,教师在QQ群发布自己录制的实操视频,鼓励学生利用家里的材料(碗、缸、盘、蔬菜、枯枝叶、杂草野草等)创作插花作品,并可以在“枕边答疑”时间互动分享。此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式,在足不出户的特殊情况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插花艺术课程学生作品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