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旅在路上】经管学院:新媒体助力乡村发展,打造乡村新标杆

作者:李蕊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83

2022年2月25日至27日,滁州学院经管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Sin科技赴陆郢助农”项目团队来到明光市苏巷镇陆郢村,在明光市政府、苏巷镇政府的帮助下最终与陆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这里,团队通过树立乡村代言人,深度挖掘地域特色并运用新媒体手段予以包装,为当地传统农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为期三天的走访调查,团队找到对新媒体很有兴趣的合作社社长戴伟荣阿姨经过沟通交流后双方达成共识由团队负责运营新媒体账号,戴阿姨负责日常拍摄生活素材。此外团队还需协助阿姨申请账号蓝标认证,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戴阿姨以及其他有兴趣的村民进行视频拍摄技巧培训。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通过对陆郢村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村民们进行交流,最终确定账号运营主要农村生活知识分享与农村美食三个系列为主。团队在此拍摄了陆郢花卉葡萄枣子桃子果林等当地特色以及戴阿姨制作农村美食、栽培枣树等日常生活的视频素材。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深刻了解了农村农业生产中的现实问题,并立志通过有效运用新媒体手段为乡村振兴赋能,从而巩固乡村治理成果,实现陆郢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向多元化发展,并为全国范围内的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终审人: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