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课”时艰 滁州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作者:周强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障教育教学工作平稳开展,44日,我校顺利启动线上教学。开课首日,全校共433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在线学生数51136人次。广大老师充分利用超星泛雅平台、雨课堂、腾讯课堂等课程平台,灵活运用学习通、QQ群、钉钉、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答疑,按教学计划、课程表进行线上授课。校党委书记陈润、校长郑朝贵等校领导深入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走访调研,随机进入线上课堂,督查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线上教学第一天,学校线上教学运行整体情况平稳有序。

精心部署,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教务处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发布《滁州学院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师生线上教学注意事项》,协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学生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等职能部门做好线上教学的网络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建立每日线上教学课程信息台账,为线上教学活动开展和督查做好准备。

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议,向全体教师传达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要求,按照确保“标准不降、课时不减、方式灵活、保证质量”的要求,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的活动组织、教学环境、资源准备、线上教学督导与服务保障等全过程要素做了精心部署,确保教师均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群策群力,助力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教务处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熟练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帮助师生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发布了《关于开展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的通知》《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与雨课堂使用手册(教师版、学生版)》,组织协调超星、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从线上课程建设、线上平台使用、直播教学方式等多方面开展了线上教学技能培训与集中答疑,利用学校主页和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推送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以及线上教学改革经验和方法,全面提升教师教学信息化素养和线上教学能力。信息中心为保障线上教学的网络质量,优化了网络策略,进一步扩充出口带宽、均衡接入负载,做好校园区域网络的保障工作,确保校园网络畅通无阻。学生处指导学生辅导员做好信息传达、教育引导、学习监督等工作。辅导员帮助学生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深入学生宿舍持续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管理,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配合授课教师开展课堂考勤工作。

多维督导,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减

为规范线上教学秩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二级学院多维联动,随时登录各线上教学平台后台,督查教师线上教学的情况,持续开展线上教学督查工作,共同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二级学院进入本院教师开展线上课堂巡课听课,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同时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状态。教务处、二级学院领导干部以及学校教学督导组每天至少完成2节线上教学的督查工作,直至学校停止实施全校范围内的线上教学,持续全面监控线上教学秩序与活动开展。目前,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辅导员、防控相关重要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进入校内封闭办公,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形成督导巡查、问题反馈、持续改进的闭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地投入到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中,为高质量做好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终审人: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