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第37期教学沙龙

作者:张柳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90

5月11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美术学院、教科院和音乐学院联合承办的第37期教学沙龙活动在琅琊校区艺术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新文科视域下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剖析为主题,邀请了美术学院副院长左铁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共有7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彭钰主持。

左铁峰简要阐述了自己对新文科的见解和分析,他说,新文科是一种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他理清工作室教学模式的误区,例如创作室、集训室和教室等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工作室教学模式,而是工作室教学模式的雏形,并引用美国学者乔伊斯的观点,将工作室教学模式解读为“一定的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程序”。左铁峰说,工作室教学模式应明确专业的教学方向,以导师教授为指导,学生为核心。

左铁峰以新文科背景下专业工作室概念、特点进行解读,从教学模式、培养模式等方面阐述,并详细对工作室制、工作室并行制、工作室串行制、基础平台+工作室制等教学方式进行内涵分析。他认为工作室负责人应有稳定的学术方向(且学术方向与专业需求一致)、团队的统筹和协调能力、责任意识、开放意识等。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是围绕新文科在专业工作室教育模式的探索实践而展开的专题深入研讨,深刻阐释了“什么是工作室制教学、工作室制教学方法”等议题。与会教师发表意见、交流心得,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非常圆满,为自己今后课程教学中融入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的开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通讯员:郑娟 审核:王果)

终审人: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