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开营仪式

作者:陶庭婷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0

46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开营仪式,副校长王春出席开营仪式。人事处处长孔令十、教务处处长蔡华、副处长周强、培训指导教师,以及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

会上,王春作了开营致辞。他以一位老教师的经历分享了如何做好教师工作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一是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想教育好学生,教师自身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每一位教师都应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以良好的师德形象为学生树立表率。二是要终身学习,不断进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必须转变学习观念,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观念,紧跟当代知识和技术的发展。三是要爱岗敬业、献身教育。上好每一堂课是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教师的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态度。每一位教师只要下功夫投身教学、研究教学,并且努力在教学实践中改进和提高,必定会取得好的效果。他要求,培训活动要力求取得实效,教务处、人事处应多措并举,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做好后续培训计划与安排,希望参培教师在训练营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蔡华详细介绍了微格训练营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要求参培教师认真对待此次培训,严格遵守培训活动相关要求。孔令十对新进青年教师作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机会,积极投入;二是要端正态度,交流借鉴;三是要明确目标,持之以恒。

培训指导教师代表韩霞结合自身30多年的教学经验,作了 “新进青年教师如何备好一节课的主题报告。她对什么是备课、备课的内涵构成、新教师备课时常入的“坑”以及如何备好课做了深入的剖析,为青年教师做好教学准备提供助力。

青年教师微格训练营是我校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中的重要工作,自2016年以来已开展8期。在训练营开展期间,学校将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试讲、面对面辅导交流、成果汇报等系列活动,通过集中观摩和培训的方式,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技巧和经验,掌握基本的教学规范和基本教学技能,切实帮助新进教师站好讲台,站稳讲台。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