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学督导组期末例会暨校院督导工作交流会

作者:刘亮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423

   717日上午,我校组织召开教学督导组期末例会暨校院督导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庆宏,教务处副处长王果,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督导组代表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督导组副组长李敏主持。

李庆宏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高度肯定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质量的堡垒,为学校教学质量撑起了“一片天”,他代表学校感谢校院两级督导员的付出和奉献,希望各位督导员能够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其次,他从督学、督教和督管三个工作层面对督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督学要强化学生学习过程和长远效果的督导,督教要从规范性的要求深入到教学效果,督管要深抓程序规范;他认为,一个好的督导员应是三个方面的专家,即教学专家、教研专家和教学指导专家,希望各位教学督导员能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最后,他对进一步做好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并提出学校近期将推进督导工作条例修订工作,将采取提高工作补贴、给予荣誉奖励、提供交流培训机会等措施加大学校层面对督导工作的支持力度,希望校院两级督导组成为学校培育自觉自省的质量文化“种子”,并早日开花结果。

会上,督导组副组长韩霞通报了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简称“CIQA”)成立一周年专题会议精神。李敏代表校督导组作本学期校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她指出,由于疫情原因,线下转线上的教学形式给督导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在此感谢校领导、教务处相关人员对督导组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位督导员能克服困难、积极付出,确保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有序开展;她通报了学校督导组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认为学校教师线上教学规范意识逐步增强,线上教学水平明显提升,二级学院督导工作的质量意识也有大幅度提高,工作成效提升明显。

随后,韩霞与李敏分别通报了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专项检查情况,就二级督导工作中的亮点进行总结,并对不足之处给出整改意见。韩霞就二级学院督导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有威才有为”,建议学院领导应加大对督导工作的支持力度,提升督导工作地位,督导工作才能有所作为;二是“身正才能正人”,督导员要提升自身的教学工作能力与水平,督导工作开展才能服众;三是“有理也要有据”,督导制度设计要科学,且督导工作细则要有可操作性。李敏重点就督导工作换届有序衔接、督导工作档案材料归建和提升督导工作成效等三方面问题提出建设意见。

与会代表还就做好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此外,本学年二级学院优秀督导组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学院的督导工作经验。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