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新版教学大纲编制研讨会

作者:张柳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627

76-13日,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和308会议室,教务处连续组织召开了62019版教学大纲编制专题研讨会,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各系(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果主持。

会前,教务处已对各二级学院提交的教学大纲进行了形式审查,并组织相近专业学院开展了教学大纲互评工作。会上,首先由参加教学大纲互评的教师指出对方学院大纲编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各参会学院分别推荐1个课程教学大纲作为范例,与会人员就大纲中的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安排、成绩评定、课程资源等各部分内容进行深入研讨,明确各部分的具体要求和最佳的表述方式,重点关注课程简介是否突出课程特色、课程目标的设置是否能够有效支撑毕业要求、课程内容安排是否科学合理、考核评价方式是否合理能衡量等内容。最后,王果对教学大纲编制中的共性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就进一步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课程简介中应理清课程的先导与后续关系,凸显课程特色;二是课程目标应体现课程思政要求,且能够有效支撑毕业要求;三是课程内容应根据课程目标进行精选与整合,在去重、优化、趋新、除旧等方面做足功课;四是课程教学方式方法与考核评价方式应因课制宜,符合课程特点;五是课程资源部分应提供教师自建的网络学习资源网址链接,为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提供便利。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大纲编制过程中加强学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解决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大纲相脱节等问题,更好地完善教学大纲,确保专业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有效支撑。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