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通知

作者:实践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7875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精神,为切实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2019年,我校引入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试运行,效果良好。经研究决定,在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中全面启用中国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及对象 

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管理人员。

二、登录方式及相关说明

1.网址:http://chzu.co.cnki.net/

2.账号密码

教师:账号为教师工号,初始密码和工号一致。

学生: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和账号一致。

师生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初始密码。

3.目前仅给各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授予管理员角色,如需新增权限或新增账号,可由学院管理员完成。

4.一个教师账号可以具备多种角色的权限,教师可以根据工作内容切换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系(教研室)主任、分管院长等不同角色进行在线操作。系统中所有教师默认具备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权限,讲师以下职称人员(无博士学历)不得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和评阅论文,但可根据需要安排协助指导教师的工作。

二、工作要求

1.认真学习系统指导手册,熟悉系统操作。

2.各学院认真核对系统中教师信息、学生信息、选题信息等基础数据,特别是教学秘书需要核对本学院系(教研室)负责人信息,信息若有错误,须及时进行修改与完善,做到数据准确无误。

3.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中要求各学院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学院工作实施细则,目前系统中的一些模块设计仅供参考,后续可根据各学院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各学院抓紧时间制定与完善实施细则。

4.目前已建立专门的毕业设计QQ交流群(群号:817664757,只允许指导教师加入),方便知网系统工作人员为各学院系统管理员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进行系统填报等问题的解答,同时也方便大家相互沟通交流,各学院也可各自建立QQ交流群,及时耐心地解答学生的系统填报问题。

5.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全过程线上管理,各学院应在系统内完成全部流程:包括选题、开题、指导记录、中期检查、论文提交、检测、教师评阅、答辩评优及成绩录入等相关工作。

6.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系统中设置相应的填报时间节点,系统中各角色应注意各学院的填报内容及时间节点,按时进行系统填报。

7.教务处暂定1014日(星期三)下午4点在YF1108教室组织开展毕业设计系统使用培训会,各学院教学秘书、各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3-4人)参加,请各学院于109日下午下班前将参会名单报给实践教学中心。

 三、系统操作流程

1.师生双选管理(师生线上完成双选,以下两种方式可以任选

学生申报

指导教师审核—系(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院长审核—达成师生双选。

教师申报

①指定学生题目—系(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院长审核—学生查看题目—达成师生双选;

互选题目—系(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院长审核—学生选题—指导教师审核学生选题—达成师生双选。

  • 题目修改流程

    ①学生提交修改申请指导教师审核系(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院长审核—题目修改完成;

    指导教师提交修改申请—系(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院长审核—题目自动更新。

    2.过程文档管理

    开题报告:学生提交指导教师审核—教秘或系(教研室)主任安排开题答辩录入开题答辩会议记录(答辩录入员)。

    中期检查:学生填写部分内容—指导教师审核、评价打分—系(教研室)主任审核。

    指导记录(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填写指导教师审核。

    初稿:教师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意见批注或“下载原文”审阅。

    ①返回修改:学生按照意见修改,再次提交,初稿上传不限制次数;

    ②通过:学生将已通过稿件提交为“检测稿”进行复制比查重,为避免浪费检测次数,导师须确认后才能进行查重。

    审核毕业设计(论文)

    论文检测阶段:指导教师点击“审核”,确认稿件无误后,点击“确认检测”按钮:

    复制比在30%以下(含30%),达到学校要求,准许答辩。

    ②复制比在30%60%(含60%)之间,导师点击“检测后批注”,学生修改后再次提交论文至“初稿”位置,审核通过后,学生再次点击“提交为检测稿”,若第二次复制比仍在30%以上,不准答辩。

    复制比在60%以上,不准答辩。

    ④检测次数为2次。

    工作中期检查:系(教研室)主任按专业填写

    3.评审答辩和成绩管理

    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录入评语及成绩(百分制)。

    评阅教师评阅:教学秘书或系(教研室)主任分配评阅教师评阅教师录入评语及成绩(百分制)。

    答辩阶段:教学秘书或系主任安排答辩小组老师及学生答辩答辩录入员录入答辩记录、评语及成绩(百分制)。

    4.最终稿及导出

    提交最终稿:教学秘书开放最终稿权限——学生提交最终稿(最终稿只能提交一次)。

    导出论文及表格:学生导出表格文档及论文。

    论文推优:教学秘书推送优秀论文。

    工作总结:教学院长提交。

    具体操作可以参考附件《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手册》

  • 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手册.zip


  •            教务处

2020930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