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展示(六):艺心抗疫情,翻转保教学——《一个降号各调式》在线教学案例

作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430


艺心抗疫情,翻转保教学

 ——《一个降号各调式》在线教学案例

音乐学院      彭   钰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视唱练耳》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开课年级:2019

面向专业:音乐学

教学章节:第二章 第三节《一个降号各调式》

授课学时:2学时

主讲教师:彭钰

授课形式:学习通录播+QQ群直播

选用平台及课程链接:

选用平台:泛雅平台

课程链接: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9821035.html

二、案例设计思路

本章节主要开展的是一个降号各调式的学习,调号为1=F,牵涉到F大调作品、d小调作品、F宫系统调作品等多个层面。教师针对以上不同层面,准备好课上需要的图片资料和音视频资料上传后供学生选择学习。


教学设计

类型

曲目范例

实施手段

自学

NO.238250

浅显的曲目鼓励学生自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教学

NO.243244262

有些曲目需要做背景介绍,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便于学生准确把握和表现作品风格,由教师录制讲解版。

导学

NO.300

有些曲目技术上确实有一定难度,光是讲解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由教师录制音视频示范版,带动、引导学生学习。

选择首调唱名法的学生需注意解决识谱熟练度的问题;选择固定唱名法的学生需注意解决固定音高稳定性的问题,尤其是b7音与周围音的衔接。

在课上曲目的选择上,注重对我国民族调式作品和我国作曲家作品的讲解和教学,这并不是狭隘的民族观,而是我坚信,我们的学生只有植根于我们本民族的音乐文化土壤之中,才会真正做到文化自信,为本民族自豪。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本次疫情防控线上授课期间,也建议学生自主学习一些抗疫音乐作品,去唱去听去记谱。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专业上的学习,更是通过歌词、MTV等真切感受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从国家到逆行者到普通民众的一致抗疫之心、之情、之行。

本章节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直观演示法、练习法、自主学习法。载体途径有教材、泛雅平台、QQ班级群、QQ语音、屏幕分享等。

三、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目标

1.运用多种手段帮助学生完成对一个降号各调式相关知识点的积累;

2.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多种谱号的读谱、视唱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听辨、分析音乐元素和作品的能力。

(二)育人目标

1.掌握音乐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初步的专业实践能力;

2.提升对专业的认同感,热爱本专业,逐步具备良好的自我认知、情绪管控素质。

(三)课程思政目标

在教学中树立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注重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四、教学过程(教学视频请见附件1

(一)课前备学

1.教师:准备好本次课所需相关课上和课后学习资料,含视唱练习和练耳练习的音频录制并上传平台;


视唱拍照截图后,逐条上传平台,便于学生学习(学生在家中基本没有教材);

              


重难点内容讲解示范版的音频录制在QQ群分享;练耳练习的筹划组织以及截图上传;提前做好签到手势等。

2.学生:完成前一次课的视唱复习,准备课上还课。

(二)课上促学

这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学生课后知识的叠加来源于课上内容的学习和累积。

1.教师在课前准备了相当充足的学习资源,提前投放到学习通上,及时通知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2.课上教学的第一环节就是学习通签到,每次设定不同的手势,学生很积极地去解锁,很好地达到了开课热身的效果。

3.还课环节是教师检验前期课程内容学习掌握情况的一种手段,也是学生“又爱又恨”的一个环节。“爱”是想展示最好状态的自己,“恨”是担心展示不出自己的最好状态。其实殊途同归,学生也是极需要获得肯定的一个群体。现在采用线上还课,不似线下教学的面对面还课,学生感觉轻松一些,还出现了同学主动要求还课的现象,很好地实现了向以学生为主体的转变。

4.视唱新课学习环节较之以往线下教学更具有灵活性。传统课堂中大家是集体逐条学习,很规整;而现如今线上新课内容已经提前发布,有图片有音频,学生可以以个体为单位进行学习,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调动其主观能动性。

5.练耳新课学习环节是采用音频视听方式来完成的。根据学生的不同程度,他们可以自行控制听记次数,最终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尤其对于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而言,对这种方式很认可。

(三)课后导学

经过两节课的课上积极学习,学生已经了解和掌握了一个降号各调式学习的部分内容。但这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课后及时地跟进、不断地磨合,尤其是一个降号曲目中最关键的b7音的准确度、旋律小调的#Ⅵ#Ⅶ音的稳定、一个升号的旋律听记等重难点需要密切关注练习。对于音乐生而言,有句俗话说得非常贴切,那就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课上所学的视唱和练耳内容再经过一周打磨,最终呈现的学习效果会非常显著。教师布置适当的作业量,让学生的学习有持续性。课上学习虽然结束,但是师生通过多种方式的互动在课后运转起来。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中,教师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五、教学效果评价

截至目前,《视唱练耳》这门课程已经进行七周的线上教学,本案例所讲授的内容是第二章第三节《一个降号各调式》,和线下授课方式相比较而言,除了授课内容根据教学进度保持相对一致以外,形式上的变化是巨大的,通过问卷调查和其他多途径反馈,学生对目前的线上教学模式的效果满意度较高。

  1. 花式签到

在原来线下课堂教学时就有点名制度,学生只是被动地做考勤。而现在采用手势签到,类似一种游戏式的导入,学生很喜欢,每次都仔细地研究和讨论,如此一来,介入课程具体内容的时候情绪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容易进入学习情境。

  1. 双模教学

《视唱练耳》这门课程是理论和实践并重的,所以仅仅依托于一种方式方法进行教学是不充足、不全面的。在充分考虑到该门课程的特性之后,特采用泛雅平台学习通录播和QQ群直播两种方式来完成该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手段多样化之后,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升,而且课上安排的很饱和,大家忙得是不亦乐乎,降低了“开小差”的概率。


  1. 云上作业

线上线下课内学习的内容含量基本一致,作业量也基本一致,但是作业检查和批改的力度较之线下明显加大,形成课上QQ直播还课、课后录音上传平台还课、作业拍照上传平台等多维度、网格化的作业新模式。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是相当强大的,刚开始两周还有同学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出现,但经过几周的磨合,目前作业的完成和提交已经步入正轨。






  1. 有效督学

依托泛雅平台学习通获取课程学习相关数据,及时在QQ群和学习通群双向发布,鼓励先进,带动后进。对学习进度滞后的同学单线联系,发出学业预警。

通过群通知、讨论、直播、录播等多种方式强调线上学习自主性、主动性之重要,对于学习上的松懈情绪做好防微杜渐。


(五)学生评价

孙乐心(2019级音乐学1班):在这场疫情铺天盖地的席卷全国时,我们原本的课堂课程也改成了线上授课。线上教学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是第一次,但老师们也积极学习开展课程的方法,争取不让我们落下课程。近期我们学习视唱当中一个降号调的课程。不同于之前的学习,课上通过qq群语音的方式抽查学生还课之前布置的视唱条目,老师及时的对我们的音准,节奏和感情把握细心的做了纠正。我们也在课堂上及时知道自己在视唱中的问题和小错误,在老师更正以后立马改正过来。同时课下老师也会在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和作业,我们提交完成后,老师也会及时批阅打分以及评语。这告诉我们,疫情期间,即使是线上授课,我们也要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并且知道学习当中的不足。探索新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刘烜(2019级音乐学2班):由于当前疫情原因,为保证我们的教学进度,学校要求全校师生“停课不停学”,使得我们快速进入前所未有的线上学习。针对视唱练耳课上一个降号调的专题学习,我想说,老师的线上教学是很认真负责的。我概括其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需要学生熟悉掌握的,并且根据自己的视唱习惯(首调和固定调)进行视唱的;第二类在第一类的基础上,根据其特点或特殊性要求学生进行固定调视唱或者背唱曲目。老师在课前发布签到,课后在APP随机抽取同学提交视唱作业。每一节课都会选取同学在线回课,做到“视唱条条不漏,同学人人都唱“。在首音找不到的情况下,老师会哼唱辅助,并根据学生问题展开详细讲解。同时,对其中重要曲目会拓展开展内容,讲解背景,且与其他学科相联系,师生互动性强,增长我们的知识。在这次全新的体验之中,我们都在积极地面对线上学习中的问题,保证学习质量。这也谢谢我们的“彭妈妈”,为我们带来了优秀的课程体验!


以上为学生所做的课程评价(部分)

以上为泛雅平台学生评价(部分)


以上为掌上蔚园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数据(部分)

六、教学反思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是一种挑战,面对挑战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应对的举措,将危机转换成契机。为此,教育界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线上教学模式,我本人所担任的两门专业主干课程也先后展开了线上教学,迄今为止我为2019级音乐学专业学生讲授的《视唱练耳》课程已开课七周,针对近期正在进行第二章第三节《一个降号各调式》的学习谈谈我的反思和体会:

(一)目前线上教学的不足与改进策略:线上教学优势明显,但也存在藩篱。如:视场练耳教学有个集体模唱、构唱环节在线上很难实施,我也曾尝试让学生全部开麦合成,但因网络延时等问题,大家无法集体同步。针对此种情况,建议学生自建学习小组,在小范围内完成集体练习;再如:学生多数为相对音高感的首调唱名思维,线上进行视唱还课和练耳作业时均出现了跟固定唱名思维“打架”的现象,故特意设定少量固定调还课曲目,在首调唱名法教学基础上强化固定音高的渗透和树立,同时对旋律听记的首调思维和固定思维的各自运用进行专项讲解,让学生获得音乐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二)线上教学不再遥不可及。之前虽然学校在各个层面推行、推广相关线上教学的范例,有些兄弟院部也走在了这个模态化的前沿,但总是认为这个模式离我们这个专业还很远,所以在本次疫情之前还是鲜少涉及的。而线上开课两月余的我亦已能够比较顺溜地操作平台上的多数功能,俨然也成为了切图、截图、录播、直播的熟手。所以,我认为不是做不到,而是之前观念没有到位。

(三)线上教学不是简单、轻松的代名词。作为一名有着二十余年教龄的教师,之前的教学模式虽不敢说驾轻就熟,但也是比较熟稔的。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也是相对固化的,缺乏新意的。而今因势利导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对师对生而言都是一种新的探索新的磨合新的碰撞。通过这两月的线上教学实践来看,我在课前和课后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呈倍数增长,同时还感受到线上教学对教师线上课堂的驾驭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师教学的生命线何在?那就是学生对课程的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无论线上线下教学,课程思政不容忽视。诚如我在案例设计思路里所述,并不是把课程思政这个名词挂在嘴边,而是切切实实地在具体教学中进行思想的引领和渗透。大学生反感于简单空洞的说教,但他们并不是不关心、不关注国泰民生,相反如今的资讯如此发达,学生获得信息的途径和手段很多,如何把控、如何过滤,这是需要教师正确引导的。如:在进行《我的祖国》、《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红色娘子军连歌》、《听松》等曲目教学时,注重对其背景的讲解、铺垫,于潜移默化之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对我们本民族的音乐文化有一个很好的再认识过程。优秀的音乐本身就具有荡涤人类灵魂的作用,在学习的同时,结合时政新闻,更好地发挥音乐的本质作用。在与我们的同学一起探讨时,能感觉到我们的学生三观还是很正的,更是能感受到课程思政、全民思政意义之深远,为了祖国的明天任重而道远。(相关支撑材料请见附件2


七、教学资源

(一)与本章节教学内容相关、可供学生课外学习参考的书目、文章、网站等。

1.刘永平编著.视唱练耳(一)[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8.(P94-127)

2.罗晓海著.视唱练耳教学与训练研究[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2013.P15-16P24-25

(二)学生课前、课中或课后提交的与本章节教学内容相关的典型资料。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