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讲座

作者:黄丽娟/陶庭婷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9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创新课程改革,326日,学校组织召开“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讲座”,学校省级课程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办,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讲人郑红梅教授、我校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主讲人冯春梅副教授和学堂在线高级培训师张利楠,分别就一流金课的建设、申报、改革和智慧教学等作主题报告。

郑红梅教授结合课程建设的实践经验与体会,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混合式课程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为申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提供了精准指导。会后,郑教授与参会教师就课程建设与申报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春梅副教授分享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感悟。从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经历出发,在教学理念的转变、课程目标与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改革与运用、教学评价的革新等方面全面阐述了《管理学》近5年来的改革历程,她指出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和关爱学生,坚持OBE理念,做有温度、有深度的课程改革,以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课程建设和改革的最终目的。

学堂在线高级培训师张利楠就在线课程建设、平台师生互动的实际操作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答疑交流和技术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我校教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并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有了具体化、系统性的认识,对于推动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终审人:陶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