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政教〔2021〕56号 关于开展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遴选的通知

作者:程紫溦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77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引导师生开展公益创业,服务乡村振兴,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深入推进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三融合,打造主题鲜明的思政课、实践课,现结合学校实际,面向全校师生开展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遴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领航乡村振兴  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二、活动内容

各团队应围绕“科技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教育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等主题,以“科技小分队”“幸福小分队”“健康小分队”“教育小分队”“法治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聚焦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服务城乡社区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与新模式,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融合。各小分队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结合对接项目实际需求,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项目立项、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三、项目要求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分公益性、商业性两种类型,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3年以内的毕业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团队成员可跨校、跨学院、跨年级班级、跨专业);每个项目12位指导教师。各学院可从以下项目中挖掘转化:

1.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农村现代化建设相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4.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项目(鼓励符合乡村振兴、农村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入驻公司参加活动)

5.其他参与项目(我校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均可报名参加活动)

四、立项流程及结项要求

1.立项申报

请各二级学院广泛发动、深入挖掘,加强项目辅导和孵化培育,推出一批品牌项目和团队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推荐不超过5项,于115日前将立项申请表(附件1)、项目承诺书(附件2发送到邮箱chzucxcy@126.com

2.项目资助

学校将邀请相关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经评审获准立项重点项目可获得资助经费5000元,一般项目可获得资助经费2500元,用于开展项目所必要的印刷、差旅等。本次拟立项资助总数10个左右。获得资助项目须参加2022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筑梦红色之旅赛道比赛。

3.项目开展

项目团队成员可利用周末、假期等业余时间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到项目实施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结合项目团队的优势,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环境保护、医疗健康、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也可以通过扶贫干部和当地政府等渠道,实现对接创业项目,开展项目孵化落地等目标。在2022510前将项目开展的阶段性情况汇报(相关文字总结、图片)发送到指定邮箱。

4.结项要求

学校拟在202210月以商业计划书、PPT路演的形式汇报结项,依托项目发表的相关论文等不作为结项成果。无明显进展的项目不与合格。

五、奖励与监督检查

1.各学院要做好安全教育和相关保障工作。指导教师对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学校将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结题验收,检查不合格或无明显进展的项目,将予以通报并停止资助。

2.为创建具有滁州学院品牌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保证优秀项目的持续性,结项评定为优秀的项目可优先申报2022年的立项资助。

3.验收合格的项目在各类评奖评优、学分认定及其考核考评中等效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

联系人:程老师,联系电话:0550-3519310

附件1:滁州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滁州学院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承诺书.doc


                                    


 

 滁州学院

                                    20211022


终审人:程紫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