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来我校讲学

作者:陶庭婷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132

716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应我校邀请,做了题为《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中的教师发展》的专题报告。各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和省级、校级课程建设负责人等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教务处处长蔡华主持。    

居烽指出,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的建设与提升,是高等学校抓好人才培养的四项“新基建”,而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也首次被纳入了高等学校的基础设施的范畴。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恰恰是开展“新基建”的一个有力抓手。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是以提高时间成本为代价在课程中增加信息化元素,而是基于课程设计的新型教学方法。对教师发展而言,这正是教师核心能力提升的标志之一。通过回顾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的进程,居烽对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要求进行了解读,深入浅出地阐释课程建设的各项核心要点。他指出,建设一流课程的关键是教师,教师的课程设计要对标,要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教学内容要遵循科学规律和教育规律,推演、论述、分析符合科学方法和形式逻辑。

专题报告结束后,居烽主任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如何开展课程设计、推进课程思政、加强一流课程的建设和应用提出了针对性指导建议。

此次专题报告会契合了我校课程建设需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增强了我校教师对一流课程建设的认识、理解和思考,对推动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稿源单位审核:蔡华)


终审人:陶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