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24〕19号 关于开展滁州学院劳动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实践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246

各二级学院:

为落实《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滁州学院关于印发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字〔2021〕36号)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全域劳动育人格局,积极服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现结合我校劳动教育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劳动周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二、活动组织

1.先集中后分散。各二级学院先集中组织好活动布置会,然后根据工作任务分散开展活动。

2.采取专人专区专时形式,既在既定的时间,指定的区域,具体的负责人组织开展劳动活动。各二级学院劳动周时间安排和教室责任区安排见附件1和附件2,校园公共场所责任区见附件3。北校区教学楼的清理由教科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负责各自的管辖教室。

三、活动内容

劳动实践是劳动周的核心内容,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包括日常生活劳动实践、专业性劳动实践和服务性劳动实践在内的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可结合传统节日或活动,如植树节、青年节、五一劳动节、母亲节、农民丰收节等,制定具有鲜明特色的劳动周主题,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独具一格的滁州学院劳动周文化。

1.组织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实践

1)任务内容:结合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实践,激发广大同学“爱校、护校”的主人翁意识,劳动周内,需对所划分的责任区开展环境清洁活动。清理所管辖的各教室(见附件2)及教室所在楼层走廊、楼梯卫生,清除课桌由于涂鸦等不雅行为造成的乱涂乱画;清理学院楼宇(层)内的教学、办公区域,包括实验室、楼道、楼梯等区域的卫生清理;清理责任区公共场所的白色垃圾;高质量做好寝室、个人生活卫生,注重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

2)任务对象:大一学生

2.组织开展一次专业性劳动实践

1)任务内容:结合课程实习实训、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科技创新、学术论文创作、社会调研、英模或企业家思政课堂项目实施等劳动等开展专业性劳动实践,让学生参与真实的专业性实践,在劳动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鼓励各二级学院设立特色的劳动实践清单,打通“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劳动实践环境,打造链接思政、产教、科教、专创等多种劳动育人平台,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周及具有专业特色的“一院一特色”劳动实践项目。

2)任务对象:大二学生

3.组织开展一次服务性劳动实践

1)任务内容:结合“三支一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四进社区”工作安排,激励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社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做好本单位责任区内的校园公益服务,参与完成文明校园建设、文化建设、安全维护、公共场所引导提醒服务等工作,具体内容包括:校园公共区域秩序维护,电动车、自行车引导有序停放,不文明行为规劝制止,视工作需要协助进行绿化工作等。

2)任务对象:大一、大二、大三学生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二级学院是劳动周组织实施的主体,要将劳动周真正作为学校重要的人才培养工作来统一谋划、有效实施。加强劳动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杜绝无组织无纪律现象,要按照实施计划提前进行任务分配、人员分工、工作动员等准备工作,确保劳动周有序开展、优质高效。

2.精心策划,合理安排。任务对象原则上全体参加(确有残疾、疾病等特殊情况可提出不参加申请),以行政班为单位,不得随意拆分行政班。各二级学院需提前编制劳动周实践方案,实践方案可从劳动周主题、劳动活动内容、领导小组、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展开,预防和避免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请提前一周将劳动周实践计划发布于“滁州学院第二课堂”平台,并填写、提交《滁州学院劳动周实施计划》(附件4)至教务处。

3.加强宣传、形成总结。各学院要加强活动宣传,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典型做法和先进个人。各二级学院劳动于活动结束后,在院部网站上发布一篇新闻报道,要求学生提交劳动周总结,并结合学生个人表现对其进行等级评定(见附件5)。

4.规范过程,以督促干。二级学院需形成完整的劳动周档案材料,具体包括劳动周实施方案、学生劳动周活动签到表、学生劳动周总结、学生劳动情况评定记录(附件5)、劳动周开展照片,以上材料请学院妥善存档,做好劳动周档案材料被督查准备。

五、保障措施

1.教务处将联合校、院级督导组随机深入劳动现场,依据各学院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评分(见附件6)。根据各行政班得分情况,评选校级劳动周优秀学院、班级或指导团队,评选结果将作为相关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遴选的依据之一。

2.对于劳动教育实践实施情况较为突出的学院,在二级学院年度教学目标考核特色重点工作指标中给予酌情加分。

3.在劳动周期间开展的劳动实践类型和学时可置换五月的全校劳动周实践任务及《滁州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各学期劳动实践学时。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劳动周计划,奋力打造我校全域劳动育人特色。

附件1:滁州学院劳动周时间安排.xlsx

附件2:滁州学院劳动周教室责任区安排表.xlsx

附件3:二级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公共场所责任区划分.docx

附件4:二级学院劳动周实施计划.xlsx

附件5:滁州学院劳动周学生综合劳动情况评分表.docx

附件6:滁州学院劳动周行政班表现评分表.xlsx

                                    

                                         教务处

2024年4月7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