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西南交通大学积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机制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638

    西南交通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围绕课程教学,系统布局、科学探索、积极实践,全面凸显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机制。

    构建基于行动研究的课程教学创新体系。通过凝练教学共性问题,依托各类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引导教师合作,推动教学单位与职能业务部门协作支持,藉由教学论坛、工作坊、研讨班等推广校本教研成果、指导教师开展教学创新,建立起“问题驱动—合作研究—多方协作—校本成果”四位一体课程教学创新体系。建设新生研讨课程160余门、跨学科小班课程40余门,修课学生涵盖学校80%专业。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混合教学、研讨课教学等研修班,编写《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与创新案例故事集》《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设计的思考与实践教学案例集》等,着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学习体验和学习成效。

    构建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的服务体系。以“建用结合”为原则,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开发高铁、力学等系列在线课程,推进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会计学等“爱课程”平台微专业”建设。打造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近50门,慕课上线40余门,累计选课人数80余万人次。建立科学的全过程评价体系并大规模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构建理论教学、慕课教学、专业竞赛“三堂互融”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全面推广基于综合性课程设计的“课堂+在线”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翻转课堂”课程改革项目立项49项,编辑出版数字化教材10余册。研发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案例,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智慧型教与学信息化服务平台。

    构建卓越“教”与“学”支持体系。邀请国内外教育专家讲学,定期举办院长论坛、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论坛、教学研讨会、教学工作坊、课程评估培训会,举行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经验报告会,实施教师能力系列提升计划,打造“互联网+课程”论坛,利用新媒体常态化发布教师教学创新案例和教改书籍等,营造“质量+创新”教学文化氛围,提升教师追求卓越教学原动力和幸福感。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