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992


欧阳修与醉翁文化

课程简介:

本课程在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选修课《欧阳修研究》、《滁州历史文化研究》、《皖东地域文化研究》、《欧阳修与醉翁文化》等课程基础上形成,最早开设于2008年,主要面向高校中文专业本专科生、其它非中文专业欲辅修中文课程者、汉语言文学专业函授生、自学考试考生以及社会上欲提高个人传统文化素养者而开设。通过建设,努力使之成为省内乃至国内有地方学科特色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从而拥有更多的受众,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国人的人文素养贡献自己微薄之力。2016年被遴选为安徽省精品视频公开课。


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

课程简介:

《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是滁州学院基于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这一大的背景而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起于2006年大学本科阶段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期间曾冠名“古典诗词欣赏与创作”“与诗同行(中国古典诗歌欣赏)”“古诗词写作与欣赏”“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等名称面向不同本科专业开设,201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后,统一以“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名称开设,迄今已有十几年的教学历程,受众学生人数达五千余人,现在已经成为滁州学院面向本校和社会公众开放的品牌课程,2014年被安徽省教育厅遴选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普通话与朗诵艺术

课程简介:

主要介绍普通话的基础发音和朗诵技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普通话正确的发音方法和要领,了解各自方言和普通话的区别,辨证学习普通话,掌握发声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运用所学理论指导朗诵实践,实现普通话听、说、读的水平和朗诵水平的提高。


《大学语文经典解读》

课程简介:

《大学语文经典解读》是为培养大学生的文学经典阅读、欣赏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一门通识教育课。其主要任务是:(一)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培养高尚的思想品质和健康的道德情操;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和审美教育,增强民族感和自信心。(二)提高文学经典欣赏水平和语言文字表达水平,能顺利而准确地阅读文学经典作品,能读懂难度适中的文言文,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三)掌握一定的文学基础知识,具有分析、评价文学作品的能力。(四)掌握运用汉语言文字规范,具有较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

课程带有文学做经典作品鉴赏的性质,充分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认识文学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和文学现象,并初步掌握文学鉴赏和文学作品评析的方法,养成文学鉴赏的良好习惯。提供一些推荐书目,供不同要求的学生进行扩展性阅读。


遗传与健康

课程简介:

《遗传与健康》课程是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2gkk040)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网络公选课,是一门知识性与通俗性兼备的优秀视频教材,其定位是基础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学科交叉性。本课程内容包括8讲视频课专题和2次活动课程(线下参观和网络讨论课)、采用线上线下互动、开拓基于学习通的多元化教学方式(在线直播实验和答疑、网络讨论课、学习通群聊交流等环节),以及创新完善的课程评价体系,来帮助非生物类专业学生更好的理解遗传学知识,提高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意识,该课程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搭建同学学习交流、探讨的渠道,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局限性,将课堂教学、交流进行延伸,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

课程简介:

本公选课主要介绍食品在生产中所加入的食品添加剂的种类、性质、作用及应用范围,以及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管控;让学生认知食品的色、香、味、型等品质以及食品保存、加工工艺等与食品添加剂的关系,认知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的关系,了解食品添加剂相关知识的新进展等。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灵魂,它在改善食品外观、风味、组织结构与性能、营养强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然而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不断刺痛公众敏感的神经,让消费者产生误解和担忧。通过本课程的对外公选,让同学们了解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及其与食品安全的关系,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再以这些学习的学生为载体,推广认知食品及添加剂相关知识,为健康中国做好宣传和服务。


信息素养-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与生活

课程简介:

当今大学生不仅需要具备主动检索信息的意识和行为,还需要具备信息伦理、信息鉴别、信息获取、信息评价、信息管理等信息素养综合能力。《信息素养-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与生活》是滁州学院建设的MOOC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与生活”、“信息的获取与鉴别”、“搜索引擎”、“信息技术新发展与应用”、“学术和专利检索”、“信息的存储与处理”、“信息安全”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基于信息知识,信息伦理和信息意识、获取和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基于信息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提升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信息素养能力。

《信息素养-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与生活》是面向本科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该课程的学习方式为线上学习,考核方式为考查。总评成绩为五分制,其中线上平台的成绩即为学生的总评成绩。总评成绩的构成及比例为:视频观看和随堂测验40%,章节考试30%,期末考试25%,讨论区5%

高等数学选讲

课程简介:

高等数学以中学数学为先导课程,为日后考研打下坚实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微分、微分中值定理及导数的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其应用、空间解析几何与向量代数、多元函数的微分法及应用、二重积分与三重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无穷级数及微分方程等。

数学素质拓展

课程简介: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数学与金融学院开设数学知识提升班,并择优选取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