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20〕34号 滁州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质量管理科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698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提高任课教师的质量意识,根据《滁州学院教学督导组2019-2020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安排,校教学督导组对滁州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督查范围

1.督查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批阅及过程考核记录及成绩评定工作的自查和整改情况,包括自查报告、原始记录和整改记录等。

2.在二级学院自查的基础上随机抽查考试(查)课程(考查至少2门课程)。抽查数约占课程数的10%,绝对数不少于10门课程。

(二)督查内容及评价依据

学院自查及整改相关管理工作及成效(所有相关管理文件和原始材料);抽查试卷批阅、纸质考试成绩及分布、平时成绩的评定、与大纲规定的考核项目符合的情况;评价依据为《发规(201845号》文件。

(三)督查时间和要求

2020514-530日,具体时间由教务处提前1天通知有关学院。各学院提前做好院级相关督查和整改工作,准备好试卷相关材料、课程大纲、课程小结、记分册(纸质)等教学材料。

二、总体印象

通过本次督查,值得肯定的是,大部分学院领导对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比较重视,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大部分学院教学督导组全面检查或抽查了所有考试试卷及考试资料档案,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任课教师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学生考试试卷题型四种题型以上,试卷批改符号比较规范,卷面比较整洁;试卷质量分析较为全面;平时成绩和总评成绩分值分布合理;考查课形式灵活,与课程特点吻合。各类材料的整理比较规范。

学校督导组在督查中发现,与之前相比,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进步较快,自查整改效果较明显,少数学院有所退步。部分学院的部分教师的质量意识有所减弱。个别学院大部分记分册的原始记录,在完整性、区分度、评价依据方面都有所下滑;大部分课程平时成绩项目的设计及比例划分与大纲不一致;个别学院领导一直以来不重视此项工作,未见此项工作的相关部署安排;个别学院督导组及教师个人自查流于形式,督查基本无效;个别教师不提供教学大纲等。

三、存在的问题

(一)普遍问题

1. 平时成绩评定

1)平时成绩记录项目不全,得分依据不明确,原始记录内容较少,缺少作业和实验等原始信息;

2)平时成绩项目评定构成不足三项且权重未注明;

3)平时成绩区分度不够;

4)平时成绩考核项目及权重与大纲不一致。

2.试卷质量分析

或缺少原因分析,或缺少改进措施,或质量分析与试卷无关。

3. 考查课

1)平时成绩评定依据不明确;最终成绩偏高;

2)实验课原始记录不够全面。

(二)个别问题

1.试卷批改

卷面批改涂改较多。涉及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学与传媒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 试卷考试成绩及分布

1)个别课程试卷不及格率高。涉及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54.1%;经济与管理学院57.4%;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58%;生物与食品学院75%;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不及格课程较多高达76.9%,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教考分离课程不及格课程较多高达73.8%

2)试卷成绩分布不合理。少数学院的部分课程。

3. 平时成绩评定

1)五级制或ABC等符号如何转换为百分制,不明确。涉及大部分学院。

2)平时成绩评分标准、构成比例不明确。涉及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传媒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音乐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

3)原始记录不全。涉及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

4)平时成绩偏高或区分度不够。涉及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5)原始记录涂改未签名。涉及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

4. 平时成绩考核项目设计及权重与大纲规定符合情况

1)原始记录平时成绩考核项目及权重与大纲不一致。涉及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音乐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2)未提供教学大纲。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教师。

3)未使用2016版大纲。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部分课程、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个别课程。

5.材料整理

相关材料信息填写不完整。涉及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6.质量分析

试卷质量分析不够客观、完整。涉及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

7.考查课

1)未提供考查课试卷。个别学院。

2)考查课材料不完整。涉及部分学院。

8.自查整改情况

1)自查未查出任何问题。个别学院。

2)未对考查课试卷进行自查。个别学院督导组。

四、意见建议

1.学院领导应一如既往地重视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对学生学业成绩评定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屡次督查中发现的同样问题,责令有关教师认真反思,积极整改,杜绝出现常见错误。

2.学院督导组应充分发挥作用,学生学业成绩评定检查工作应落到实处,并做到全覆盖,努力消除低级错误。

3.任课教师要进一步端正态度,以高度的质量意识,重视教学过程,使学生学业成绩评定更为客观,原始记录更为明晰、合理。

4.具体存在问题和建议见各学院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督查通报。

五、工作评价

620日,校教学督导组召开检查小组组长会议,听取检查情况汇报,按照评分依据,认真进行研究,最后确定各学院的成绩。具体评价如下:

序号

学院

评价等级

1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

3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

4

外国语学院

-

5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

6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7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

8

音乐学院

+

9

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

10

经济与管理学院

11

数学与金融学院

12

体育学院

13

文学与传媒学院

14

教育科学学院

-

15

美术与设计学院

-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各二级学院学业成绩评定督查总结.rar



教务处     

滁州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071日   




终审人: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