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及校企合作课程简介

作者:教务科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9401

欧阳修与醉翁文化

课程简介:

本课程在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选修课《欧阳修研究》、《滁州历史文化研究》、《皖东地域文化研究》、《欧阳修与醉翁文化》等课程基础上形成,最早开设于2008年,主要面向高校中文专业本专科生、其它非中文专业欲辅修中文课程者、汉语言文学专业函授生、自学考试考生以及社会上欲提高个人传统文化素养者而开设。通过建设,努力使之成为省内乃至国内有地方学科特色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从而拥有更多的受众,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国人的人文素养贡献自己微薄之力。2016年被遴选为安徽省精品视频公开课。


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

课程简介:

《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是滁州学院基于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这一大的背景而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起于2006年大学本科阶段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期间曾冠名“古典诗词欣赏与创作”“与诗同行(中国古典诗歌欣赏)”“古诗词写作与欣赏”“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等名称面向不同本科专业开设,201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后,统一以“古诗词创作鉴赏基础”名称开设,迄今已有十几年的教学历程,受众学生人数达五千余人,现在已经成为滁州学院面向本校和社会公众开放的品牌课程,2014年被安徽省教育厅遴选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普通话与朗诵艺术

课程简介:

主要介绍普通话的基础发音和朗诵技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普通话正确的发音方法和要领,了解各自方言和普通话的区别,辨证学习普通话,掌握发声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运用所学理论指导朗诵实践,实现普通话听、说、读的水平和朗诵水平的提高。


大学语文经典解读

课程简介:

《大学语文经典阅读》是为培养大学生的文学经典阅读、欣赏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一门通识教育课。其主要任务是:(一)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培养高尚的思想品质和健康的道德情操;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和审美教育,增强民族感和自信心。(二)提高文学经典欣赏水平和语言文字表达水平,能顺利而准确地阅读文学经典作品,能读懂难度适中的文言文,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三)掌握一定的文学基础知识,具有分析、评价文学作品的能力。(四)掌握运用汉语言文字规范,具有较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

课程带有文学经典作品鉴赏的性质,充分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认识文学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和文学现象,并初步掌握文学鉴赏和文学作品评析的方法,养成文学鉴赏的良好习惯。


信息素养-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与生活

课程简介:

当今大学生不仅需要具备主动检索信息的意识和行为,还需要具备信息伦理、信息鉴别、信息获取、信息评价、信息管理等信息素养综合能力。《信息素养-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与生活》是滁州学院建设的MOOC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与生活”、“信息的获取与鉴别”、“搜索引擎”、“信息技术新发展与应用”、“学术和专利检索”、“信息的存储与处理”、“信息安全”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基于信息知识,信息伦理和信息意识、获取和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基于信息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提升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信息素养能力。


阳花鼓

课程简介:

本课程属于地方特色课。凤阳花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花鼓(双条鼓)、凤阳花鼓戏、凤阳花鼓被统称为“阳三花”。“双条鼓”一一花鼓小巧玲珑,鼓面直径三寸左右,鼓条为二根一尺五左右的细竹棍,表演者单手执鼓,另一只手执两根鼓条敲击鼓面,“双条鼓’’由此得名。凤阳花鼓的课程讲述了凤阳花鼓的文化人类学理论知识、教授了凤阳花鼓的技法。


徽商文化

课程简介:

徽商是起源于徽州的古代著名商帮之一,其历史影响可能位居古代商帮之首。作为安徽的高校大学生,有必要了解徽州的历史徽商的经营状况和特色。为此,《徽商文化》课程不仅能够拓展学生视野,而且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要求。尤其创新创业能力,徽商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其经营中体现的创新创业能力值得我们学习。


微观经济学与创业思维训练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依托微观经济学课程开设,以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为依据,在课程建设中结合大学生的“双创”需求,从分析供求双方的行为入手,剖析创业者如何选择创业方向和创业主题,怎样进行产品定价,如何根据消费者效用理论来进行生产决策和成本决策,以及在不同的市场特征下创业者的不同战略选择等。该视频课共计300分钟左右。希望通过本课程学习,帮助不同专业在校大学生得到经济学素养的基本训练尤其是创新创业思维训练。


创业商科基础知识

课程简介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地方政府纷纷投入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的行动中。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进一步推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创新创业在现代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成为就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作为一名创业者既要有好的技术和产品,还要知道如何开拓市场,要看得懂财务报表并依法纳税,要能确立合理的企业组织形式、签订符合法律规范的合同。对于营销、财税和法律方面的知识,创业者不需要多么精通,但至少要了解。本课程通过调研,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对上述知识进行分析,以此为依据构建内容体系;由多位各具专长的老师分别授课,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帮助学生了解创业所需的营销、财税和法律知识。


遗传与健康

课程简介:

《遗传与健康》课程是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2gkk040)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网络公选课,是一门知识性与通俗性兼备的优秀视频教材,其定位是基础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学科交叉性。本课程内容包括8讲视频课专题和2次活动课程(线下参观和网络讨论课)、采用线上线下互动、开拓基于学习通的多元化教学方式(在线直播实验和答疑、网络讨论课、学习通群聊交流等环节),以及创新完善的课程评价体系,来帮助非生物类专业学生更好的理解遗传学知识,提高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意识,该课程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搭建同学学习交流、探讨的渠道,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局限性,将课堂教学、交流进行延伸,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GB/T50430-2017

课程简介:

GB/T50430-2017全称《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 是建设部为了加强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规范施工企业从工程投标、施工合同的签订、施工现场勘测、施工图纸设计、编制施工相关作业指导书、人机料进场、施工过程管理及施工过程检验、内部竣工验收、竣工交付验收、档案移交人员离场、保修服务等一系列过程而起草的标准。本课程结合在校大学生走出校门后不能马上适应企业管理的特点,结合较多案例分析,特别是针对工程项目施工企业的具体案例。阐述质量管理体系及审核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使学生能预先了解目前工程项目施工企业的普遍管理模式,并能尽快适应企业的管理并从事内部审核工作。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

课程简介: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发的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国际标准,总结了当代世界质量管理领域的成功经验,应用当前先进的管理理论,以简单明确的标准向世界推荐了一套实用的管理方法。该标准可帮助组织实施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是质量管理体系通用的要求或指南。它不受具体的行业或经济部门的限制,可广泛适用于各种类型和规模的组织,在国内和国际贸易中促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是一门广泛适用的理论管理型课程,学习这门课程是今后走向工作岗位的一块敲门砖。本课程结合在校大学生走出校门后不能马上适应企业管理的特点,并结合较多案例分析,阐述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使学生能预先了解目前企业的普遍管理模式,并能尽快适应企业的管理。


大学生智能汽车设计与制作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一门面向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学生的一项创新性科技竞赛,该项赛事是一项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学生通过设计制作在特定赛道上能自主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模型汽车这类复杂工程问题为任务,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分析、设计、开发并研究智能汽车结构、电子线路、路径识别与运动控制算法和开发与调试工具等问题,激发大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本课程的开发和实践满足了该赛事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要求,为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金融投资创新大赛选讲

课程简介:

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培育与辅导课程由我校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的金牌教练团队根据多年的课程教学、竞赛指导和实战经验进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内容基于任务驱动,根据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的流程,将教学内容设计为认识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股票虚拟仿真交易入门、金融投资策略设计方法、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报告撰写技巧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说明5大模块,致力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大学生探索金融投资技术和方法、强化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


市场调查与分析

课程简介:

市场调查与分析课程由我校省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和校级市场调查创新实践团队根据多年的课程教学、竞赛指导和实战经验进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以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为导向,将教学内容设计为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介绍及选题指导、调查方案与问卷设计、抽样方法与应用案例分享、数据分析方法专题选讲、报告文本撰写与案例分享、优秀作品团队展示与交流6大模块,致力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大学生探索市场调查分析方法、强化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意识。


自动化系统集成综合设计与训练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工业自动化技术及机器人应用为教学重点,设置模块式知识结构,主要教学内容涵盖电气控制典型环节及电气制图、PLC编程基础、逻辑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工业网络通信、机器人编程与应用。课程由5位教师分段授课,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安排授课地点、形式,设置实践性强、偏重研究型的教学案例和练习题,注重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的运用,以学习效果为考核依据,侧重学生能力的考查。


终审人: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