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作者:张柳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77

为全面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优秀教师,形成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1110日下午,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现场决赛在会峰校区逸夫楼2102J2202J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特邀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西方经济学》负责人李强等12位教师担任校内外专家评委。教务处处长蔡华到现场指导观摩比赛。

现场决赛分为人文社科和理工两组同时进行,各有7个教师团队参加。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比赛过程中,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在20分钟的说课和讲课时间里,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区别于以往的教学比赛,此次大赛采取专家评委、同行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三方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对参赛教师进行现场评分。首次尝试让广大学生为教师授课质量评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更加注重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高效。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学生处和校工会等部门联合主办,得到了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大赛前后历时两个半月,以系(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了院级初赛,实现了专任教师的全员参与;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了院级复赛,共有280余位教师参加,最终14个教师团队脱颖而出,晋级校级决赛。晋级的教师团队在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的精心指导下,科学设定教学目标、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为决赛现场在座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课程思政盛宴。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出台《滁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主题教学沙龙,设立课程思政专题项目,推动广大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让课程思政改革反映在课堂,体现在教师,落脚在育人实效。下一步,学校将以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为契机,成立校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会贯通,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终审人: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