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订2022年春季教材的通知

作者:余静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784

学院、各部门:

2022季教材征订工作开始启动,现通知如下,请各单位按如下要求进行征订。

1、防范教材等出现内容偏差甚至导向错误。严格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细则》等各项要求,强化教材政治审查,规范教材选用。各单位选用应遵循校政教〔2019〕38号《滁州学院关于印发教学工作基本规程(修订)等八项制度的通知》中滁州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第四部分,教材选用相关条款执行。

   2、教材征订在新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任课教师可登录系统根据教学任务自行选定教材,二级单位管理员亦可对公共基础课进行批量指定教材,征订时请认真核实确保本季所征订该年级及专业的教材是过往学年度未曾征订过的,以杜绝教材的重复征订和漏订。

   3、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流程,提高教材质量,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优先选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教材。发挥国家教材目录库的导向作用,加大统编、推广教材的使用力度,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选用当季教材目录库中的教材资源。各学院开设“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必须把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征订使用。破除地方以及院校保护政策,严禁以自编教材代替国家统编教材。

4、加强对校本教材和境外教材选用的监管和审批。教师使用校本教材必须正式出版,且需提供任课教师使用申请复印件及样书(之前已经提交过的无需反复提交;同版本样书已提供过的无需反复提供),教师选用境外教材必须确保教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以上两类教材需二级学院教材审核小组重点审议在会议纪要中予以体现,方可选用。坚决反对教师不经审议批准随意推销自己编写的教材。

5严格落实“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原则。系统关闭后,请二级单位管理员导出本学院教材征订单,召开各学院教材审核小组工作会议,对各学院编写和选用的教材进行严格的政治把关和内容把关,以及审核教材是否符合选用要求,并将教材征订单在各自学院网站公示三天(设置为校内浏览权限)。公示结束后,请将由所在院(部)负责人签字、院(部)盖章的教材征订单,二级学院教材审核小组工作会议纪要复印件(须有成员签名)以及公示材料,报会峰校区行政楼106室办理。

6、2022季教材教务管理系统中征订起止时间为2021年126日—2021年1217日,到期后系统自动关闭,届时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补订。各单位请于2021年1224日下午下班前,将相关纸质材料交至行政楼106办公室。

 

                  教务处

                   2021年126

附件1:2022春教材目录.xlsx

附件2:141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11.9.xlsx

附件3: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奖励名单.pdf

终审人: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