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沙龙”活动的通知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59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钻研教学业务、分享教学理念、交流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质量的热情,在全校范围内构建开放性、研究性的交流平台,营造出研究教学、投身教学的的良好氛围,教务处将牵头组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沙龙活动。为有序安排此项活动,便于教师参与和交流,提升活动效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1. 教学沙龙活动分校院二级形式、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开展;学校层面由教务处主办;二级学院层面由2-3个学院联合申报、共同组织,教务处协办。具体开展时间原则上由教务处教学研究中心统一协调安排,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可提前与教学研究中心联系另行商定。

2. 学校层面的教学沙龙活动由教务处处长负责,各二级学院组织的教学沙龙活动由第一主办学院的院长负责;每次确定活动主题,围绕主题遴选1-2名主讲人,与会人员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交流研讨;鼓励邀请校外专家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主旨报告。

3. 教务处在活动宣传、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二、活动方式

1. 沙龙主题:建议围绕学校年度教学重点工作安排,根据联合主办学院学科和专业特点等具体情况,结合教师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确定选题,重点关注OBE教育理念的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四新”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等主题。

2. 沙龙主持人:沙龙主持人由沙龙第一主办学院的院长或教学副院长担任。

3. 沙龙主讲人:主讲人由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等优秀的一线教师以及教学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等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担任,形式不限,建议主讲人以PPT方式主讲。

4. 沙龙参与者:沙龙参与者以联合承办学院的教师为主,原则上要求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必须参与。同时,沙龙面向全校教师开放,教师自愿报名参加。

5. 沙龙开展流程:联合主办学院协调确定每期活动主题,确定主讲人,具体落实当期活动事宜。应提前半个月将沙龙主题、主讲人、时间、地点等信息通知教务处,以便教务处及时发布沙龙海报,组织非主办学院教师参与活动;同时,应将活动策划书(模版见附件1)提交教务处进行审核。沙龙分为主题发言与交流研讨两个部分。参与者在主讲人发言后参与研讨,共同提高,总时间控制在2小时左右。每次活动开始前,由主办学院组织参会人员签名,会后及时将签到表送交教学研究中心备案;活动结束时,组织参会人员线上填写调研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价。

6. 沙龙宣传报道:教学沙龙活动结束后,学校层面的沙龙活动由教务处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二级学院层面的由主办学院负责宣传报道,以扩大沙龙的影响,并为不断改进后续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三、活动要求

1. 317日前,各二级学院精选沙龙主题、主讲人、活动拟开展时间(可提供2-3个时间段,以便教务处统筹;各二级学院联合主办沙龙分组情况见附件2),填写《教学沙龙活动计划表》(附件3),发送至邮箱jsfz@chzu.edu.cn

2. 教务处将根据各二级学院上报的主题和时间排定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沙龙”活动安排表,各二级学院按照排定的时间和审核后的沙龙活动策划书组织活动。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联系人:张柳,联系电话:3510253

 

附件1:教学沙龙活动策划书.docx

附件2:二级学院联合主办教学沙龙分组情况表.docx

附件3:教学沙龙活动计划表.xlsx                                              

 教务处 

202238


终审人: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