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作者:周强、孙海英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18

622日上午,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第12组组长王震寰一行4人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地检查,我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庆宏、教务处、安全保卫处、资产管理处、科技处、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庆宏主持。

会上,李庆宏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秉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在学校日常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实验室管理过程,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他希望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王震寰介绍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他指出,省教育厅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主要是为了及时了解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查找管理漏洞,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从而不断改进工作,促进高校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教务处负责人代表学校从实验室安全工作基本情况、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与隐患整改情况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特色工作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汇报会后,专家组重点对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实验室基础设施运行、实验室操作台账、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管理情况等,并查阅了我院提供的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纸质材料。


在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后,专家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为滁州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王震寰向学校口头反馈了检查初步意见。

在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后,教务处负责人代表学校进行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反馈意见非常精准、专业,提出的问题入木三分,切实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为我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指明了方向。学院将全面接受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持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终审人:孙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