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议

作者:付璐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30

31日至6日,我校召开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议,副校长王春、教务处处长蔡华、校内专家、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周强主持。

会上,王春对此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组织、管理、实施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纲领。是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具体体现。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影响着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王春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完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重规范。要注重人才培养方案格式和内容的规范性,充分体现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信息化”办学定位。二是强特色。要深刻理解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背景与现状,结合实际,着力打造具有校本特色、专业特色和亮点的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跟时代。要适应新时代要求,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抓好顶层设计,持续改进,切实建立并完善以产出为导向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四是抓落实。要加强专业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确保人才培养方案落到实处。同时做好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推动教学内容优化更新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增强支撑性。

蔡华介绍了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情况,并对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完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各学院、各专业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强化论证,体现出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专业的特色性。二是要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

左铁峰教授和王妮副教授分别代表人文、理工专家组进行了意见反馈,指出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目前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教务处将认真梳理、研读、总结各专家的修改意见,进一步加强对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指导。

此次会议深化了各二级学院和专业负责人对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为构建以产出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理清了思路,为加快建设新阶段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指明了方向,为全面提高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