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聚焦】学校全面开展教学相关过程材料自查工作

作者:刘云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0

教学是大学的“根”与“本”,教学相关过程材料是教育教学留下的直接痕迹,是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和质量的有效“证据”,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近期开展了近三年教学过程相关材料的自查工作。

修标准 以评促改 强化教学各环节质量规范

为了进一步明确教学要求,规范教学行为,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校情特点,学校对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进行了修订,更加突出课程思政,强调OBE理念落实,加强过程考核,注重育人效果,强化持续改进,引导教学过程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内涵发展,为教学相关过程材料检查工作提供了可参照的规范和执行标准。

重学习 以评促管 提升教学材料管理能力

组织开展教学档案建设及管理经验交流会。校督导组副组长杨慧卿老师作了题为《教学常规材料建设交流》的报告,解读了学业成绩评定、毕业设计(论文)等检查的规范和标准;信息学院教研秘书张妙飞老师以信息学院为例,分享了教学档案建设及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采用释疑问、树典型、立示范等形式帮助各学院进一步做好教学过程材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审核评估精神要义学习。发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精要导读》,在学校主页上发布《图解新一轮审核评估》,发布审核评估专家报告视频,采用自主和分散学习的方式,广泛宣传审核评估的精神要义,帮助广大师生更好理解审核评估的新思想、新理念,更加清楚教学材料自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而更有征对性的开展工作,提升管理效率和能力。

抓落实 以评促强 认真做好自查工作

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文件要求,积极制定学院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狠抓落实,围绕课程材料是否齐全,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等环节质量如何,以及课程思政全覆盖情况对近三年的教学相关过程材料进行了逐一检查。

据悉,教学过程相关检查工作是学校迎评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对学校教学档案材料的一次全面摸底,涉及到全校15个二级学院近2万门课程的相关材料和1万多篇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工作自2月底开始启动,315日前将完成所有材料的自查工作。自查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将根据自查情况进行整改、提高,学校也会组织专项督查,对落实和整改情况进行追踪,形成闭环,确保教学档案材料完整、规范,相关工作科学、有效,把审核评估的聚焦点做实、把战线的关注点做深、把工作的核心点做细。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