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书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9

各二级学院: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为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之一,为推进教学改革,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为落实课程大纲考核要求,将技能竞赛与日常教学有机融合,实现以赛代考,现举办滁州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书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正在选修《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2021级全体学生。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形式

以创新创业计划书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要求以团队形式参赛,允许跨学院、跨专业组队,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参赛团队的主要成员不超过3人。

(二)参赛项目类型

1.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3.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4.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以上分类及项目实际,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类型。

(三)参赛组别和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新创业阶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型、初创型、成长型、红旅公益型、红旅创意型、红旅创业型六个组别。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型。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含在职教育)。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本组比赛(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

2.初创型。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未满3年(202031日及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即2018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

3.成长型。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3年以上(202031日前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即2018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4.红旅公益型。参赛项目不以营利为目标,积极弘扬公益精神,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5.红旅创意型。参赛项目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推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6.红旅创业型。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四)项目要求

1.大学生商业计划书设计大赛是一种模拟风险投资和模拟经营决策管理的竞赛活动,要求参赛者组成创新创业团队,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服务,围绕这一产品、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书。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须在商业计划书中提供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扫描件;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须在创新创业计划书中提供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相关证明材料。

3.参赛项目所含内容及主题思想必须积极向上,不得含有违规、违法内容。参赛项目应为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三、赛程安排

1.预赛阶段: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授课班级为单位组织预赛选拔。参赛团队自由组队,每队不超过3人,在“互联网+”大赛官网(https://cy.ncss.cn/)注册提交切实可行的创新创业计划书和不多于15页的路演PPT(具体操作参考附件6,待大赛官网报名系统开放后上传,未上传团队不记录课程考核成绩),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各班级授课教师。

预赛时间:526日前完成。

2.决赛环节:各班级将遴选的优秀创新创业计划书、PPT和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4)按照“班级+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命名,提交到各学院竞赛负责人指定邮箱参加决赛答辩环节。各学院根据分配名额和获奖数(附件5)进行排序评选,评选出的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到创新创业学院,由创新创业学院公布最终校赛获奖名单。优秀项目可推荐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选拔。

决赛时间:69日前完成。

邮箱:chzucxcy@126.com

联系电话:0550-3512311

四、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根据参赛团队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2.获奖团队获得创新创业学院颁发的校赛荣誉证书,获奖团队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认定学分。


附件1:第三届创新创业计划书设计大赛模板(创意型、初创型、成长型).doc

附件2:第三届创新创业计划书设计大赛模板(红旅公益型).docx

附件3:第三届创新创业计划书设计大赛模板(红旅创意型、红旅创业型).docx

附件4:参赛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5:决赛项目推荐和校赛获奖数量分配表.xlsx

附件6:互联网+大赛官网注册学生操作手册.pdf

 

  创新创业学院

2023313


终审人: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