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22〕26号 关于举办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活动的通知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247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培养,帮助他们尽快站上讲台、站好讲台,学校决定于近期举办2021年新进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培训人员

滁州学院2021年新进青年教师以及2020年新进未参加培训教师,分为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两组进行培训(附件1)。

二、培训指导教师

人文社科组:韩霞、汤文隽、秦莉、冯春梅、吴小芳、金艳

自然科学组:李敏、杨慧卿、徐志红、王延霞、程辉、严红丽、胡晓静、张延琪、罗侠

三、活动安排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617

上午9:00

行政楼二楼报告厅

     1.开营仪式

     2.主题讲座

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培训指导教师、参培青年教师

620-73

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人文社科组:

YF3109-微格教室

YF3109西-微格教室

     1.青年教师试讲

     2.指导教师点评、辅导交流

     3.同行交流研讨

培训指导教师、参培青年教师(具体安排详见“试讲-辅导环节安排表”,另行通知)

自然科学组:

YF3101-智慧教室

YF3107-智慧教室

YF3105-微格教室

74-76

YF3101YF3107智慧教室

     1.培训成果汇报

     2.优秀学员和教学进步奖教师名单推荐

培训指导教师、参培青年教师

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

结营仪式

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培训指导教师、参培青年教师

四、具体要求

(一)各位青年教师应根据活动安排,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1.试讲教师选取一节45分钟授课内容中的1-2个知识点进行试讲,试讲时间10分钟/人,试讲时应完整展现各个教学环节(如导入、新授、巩固、总结、布置作业等)。另外,教师应提供讲授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PPT10分钟授课的教学设计等材料,其中教学设计和教学大纲准备一式3份的纸质版,试讲时由试讲教师分发给指导教师,课堂教学PPT自行拷贝至试讲智慧教室。

2.620-73日,以良好状态进行试讲,同时认真观摩同行授课,积极参与面对面交流研讨。

3.74-76日,积极参加培训成果汇报,认真观摩同行授课,积极进行教学反思。

(二)各位培训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

1.客观公正的评价青年教师授课情况,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在面对面辅导过程中,围绕“如何上好一门课”加强对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授课技巧、如何编制课程大纲、教案、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引导课堂讨论、如何进行课堂管理、如何进行学生学业评价等方面的指导与培训。

2.认真评审所在组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公平、公正的向有关职能部门推荐优秀学员和教学进步奖教师。

(三)其它要求

1.微格教学训练营活动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每位参培教师参加面授应不少于3次;参培青年教师不能按时参加有关活动应事先向培训指导教师请假。出勤率较低的学员不能被推荐为优秀学员和教学进步奖教师。

2.在试讲和成果汇报阶段,培训指导教师会对各位参培青年教师的授课表现进行评分。成果汇报阶段的评分结果将作为2021年新进青年教师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的重要参考;对于评分低的教师,学校届时将组织专家对其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进行考评。

特此通知


附件1:2021年新进青年教师培训分组情况表.xlsx

附件2:青年教师授课评分标准.docx

附件3:教学设计参考模版.docx


教务处

202267


终审人: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