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校政教〔2022〕68号)

作者:陶庭婷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附件1)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比赛的通知》(附件2)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学校决定举办滁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原则,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深化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创新发展,重塑教育教学形态,为教师搭建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赛道及名额分配

(一)参赛对象

1.全校在职专任教师;

2.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潜心治学,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近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3.主讲教师近五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4.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赛道分组

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设四个大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共计12个小组:

第一组为新工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二组为新文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三组为基础课程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四组为课程思政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三)名额分配

参赛名额由各二级学院选拔推荐产生,各学院至少推荐4个名额参加校级比赛(以个人形式参赛的,1名教师占1个名额;以团队形式参赛的,1个团队占1个名额),其中正高组至少1个名额、课程思政组至少1个名额,每个小组推荐不超过2个名额;一流专业还可另行推荐1个名额(不占学院名额)。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生物育种、智慧农业、智能医学工程、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四、比赛内容

本次大赛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进行。比赛项目主要由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课程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组成。比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总成绩=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课堂教学实录×40%+教学创新设计汇报×40%,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视频可由教师自行录制,也可由学校、学院统筹录制。

(一)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

(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三)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要求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要求录制视频画面清晰,声音清楚,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400M

五、竞赛流程

(一)学院推荐

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制定学院选拔和推荐方案,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于1230日前完成参赛选手的选拔和推荐工作。

(二)校级比赛

教务处对参赛教师的资格和提交的参赛材料进行复审,组织校内外专家依据大赛评分标准、按照大组别进行网络评审。依据评审专家组的打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选出获奖教师,公示无误后提请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发文公布竞赛结果。

(三)省赛推荐

学校根据教师比赛成绩,按照大赛组别及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省赛,其中第1-3组为9个推荐名额,第4组为2个推荐名额,可根据教师的参赛课程适当调整参加省赛的大组别。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根据总成绩排名设置奖项,设个人(团队)奖与优秀组织奖。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奖金依据学校教师教学竞赛类获奖相关标准发放。

1.个人(团队)奖。按照参赛教师的专家评委评分高低排序,按大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约为最终参加校赛人数的10%、20%、30%。

2.优秀组织奖。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组织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获奖名额为3个。

七、材料提交要求

(一)学院提交材料

1.滁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5);

2.参赛申报书。

应于1230日前将纸质版1份送交行政楼306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jsfz@chzu.edu.cn

(二)教师个人上传材料

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3.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视频。

应于1230日前将相关材料上传至学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平台相应版块(另行通知)。

八、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国家级赛事,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加强对参赛教师指导,积极做好竞赛的相关工作。

(二)各二学院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等问题,且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四)联系人:陶庭婷,联系电话:3518061


附件1: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比赛的通知.pdf

附件3:滁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4:大赛申报书及材料提交要求.docx

附件5:滁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docx


 

滁州学院

2022122

终审人:蔡华